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企业合同风险管理与控制(7页).pdf

第一部分:合同以及合同法的相关法律规定
一、合同的概念
合同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法治社会即合同社会, 在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中可以说合同无所不有、 无所不在。 今天, 我和大家共同探讨的仅是企业的合同,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合同。企业的经营管理都是建立合同基础之上,合同用的好, 合同风险管理好, 能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保障; 合同用的不好, 合同风险管理不善,企业便存在重大风险。
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 变更、 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这里需要关注的是,我们所称的合同一定是平等主体之间所签订, 内容涉及的是有关民事权利义务。
这里需要展开一下我国法律体系的框架,以便在做的各位有个深入直观的印象。
二、合同订立
合同订立是民事主体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法律行为, 是合同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的结果, 合同订立与否将会对当事人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 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合同订立的有关法律规定。
当事人订立合同的静态表现形式, 有书面形式、 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 法律、 行政法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约定采用书面形式的, 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所谓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 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以下条款:
(一)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
(二)标的;
(三)数量;
(四)质量;
(五)价款或者报酬;
(六)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
(七)违约责任;
(八)解决争议的方法。
三、合同的效力
合同的订立仅是双方当事人在微观主体上意思表示一致的结果,但能否产生效力, 则牵涉到国家法律对其所成立的合同进行价值评判。
1.效力确定
符合法律价值判断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时生效。
2.效力待定
(1)审批、登记生效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办理批准、登记等手续生效的,则依照其规定后生效。
(2)约定生效条件
当事人对合同的效力可以约定附条件。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自条件成就时生效。 附解除条件的合同, 自条件成就时失效。 当事人为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的, 视为条件已成就; 不正当地促成条件成就的, 视为条件不成就。
案例:沃尔玛案件
(3)无权代理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 未经被代理人追认, 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 由行为人承担责任。 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一个月内予以追认。 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 视为拒绝追认。 合同被追认之前, 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
例外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
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3-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