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防范(5页).pdf

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监管部门自 2010 以来出台了一系列规制险资运用的政策法规, 对险资的投资范围、 投资方式、 投资比例等实行更大更彻底的放开, 险资运用相关工具、渠道、机构、队伍、制度及风险防范都获得了重大突破,逐步实现由保险机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 市场化改革及资金运用新政的出台, 对保险机构开展资金运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保险机构提高投资收益、增强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投资品种、投资方式、投资比例的放开意味着保险机构在博取更多收益的同时,将面临更大、更复杂的法律风险,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成为险企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
一、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概念
保险法、 保险资金运用有关规章、 规范性文件等法律法规均未对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做出明确、清晰的界定,相关规定更侧重于对合规风险的管理要求。其中,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具有相应管理职能的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二)审核和监控保险资金运用合法合规性” ,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引(试行)》第四十一条规定, “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至少对以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实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六)违法违规风险,建立规范的合规性审查制度, 保险资金运用合同等相关文件的起草、 修改或签订应有法律专业人士独立审查和参与。保险资金运用的各环节必须内含合规性审查程序”。现有规范缺乏对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内涵和外延的明确规定, 造成实务中对法律风险理解上的混乱和管理上的差异, 不利于全面、有效地防范法律风险。 因此, 对资金运用法律风险概念进行准确界定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按照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的规定, 法律风险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操作风险, 它包括但不限于因监管措施和解决民商事争议而支付的罚款、罚金或者惩罚性赔偿所导致的风险敞口。根据该规定,法律风险具有以下含义:1、法律风险是一种操作风险,但相较于一般的操作风险具有一定特殊性; 2、 法律风险是一种能够用货币量化的风险, 风险敞口可以计算确定;3、法律风险因行政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民商事违约或侵权而产生。虽然《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适用于商业银行,但有关法律风险的界定对保险机构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有关法律风险的界定对理解保险资金运用法律风险具有向导作用,但根据我国立法、司法和执法的实际情况,该界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表现如下:1、并非所有的法律风险均可通过货币予以量化, 如行政处罚中的责令停产停业、 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 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就不能或者不适宜量化, 违法违规的间接损失也不能或者不适宜量化;2、并非仅能通过货币量化的法律风险才值得关注,不能货币量化的法律风险同样需要关注,如违法违规引起企业声誉的损失、业务资质的降低等;3、法律风险的后果并非仅有行政责任、 民商事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还包括犯罪行为引起的刑事责任、 违反行业自律规范引起的责任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2-0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1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