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基于博弈视角的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控制研究(2页).pdf

摘要院随着全球金融化的不断发展,信用风险对商业银行的发展起着越来越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对银行信用风险的控制研究很有必要。
0 引言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市场甚至整个金融界都发生了剧烈的震动,这时候我国的投资
者,银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金融风险,这些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使整个银行业凋敝,使他们的经营活动非正常化,甚至让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稳定。据研究表明,信用风险是银行风险的主要方面,也是导致银行破产的关键。
因此,看到这种情况的人们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对它的研究也越来越多,如何有效地减少信用风险,这样的工作一方面让商业银行的风险损失减小,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风险收益,同时,商业银行本身的竞争力就是在控制风险的知识与能力,这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
1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成因
1.1信用风险的广泛存在性。经济持续的发展,金融界的产品也不断更新,这样使信用风险的外延无限扩大,信用风险也普遍的出现在多种多样的经济活动中。信用风险不仅产生于买方而且也存在于卖方,一旦双方交易采用的是非现金的形式,即采用信用的形式,双方都要面临风险,如对方的违约,所以说信用风险在社会上普遍存在。
1.2信用活动的不确定性。信用活动的不确定性是信用风险形成的根本原因。现代的经济活动多种多样,使人类的社会活动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信用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
1.3交易双方的信息非对称性。信息的非对称性是说互相交易的双方对信息的了解程度不一样,其中一方了解另一方不知道的信息。
2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博弈分析
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贷是契约与选择的动态过程,同时也是双方持续对弈的过程。因为双方信息的不对等,银行会存在回收贷款难的问题。贷款的一方有借款者没有的信息优势,比如是不是能还款?什么时间还款?这都取决于借款方的意愿或者能力问题。有些贷款者存在严重的道德问题,可能对自己不利的信息进行隐瞒,对贷款者进行虚假的承诺,通过假报表或者其他的文件形式欺骗银行对自己进行贷款,也有的企业有还贷款的能力,偏偏用各种借口,借款不还,使银行在经济上蒙受严重的损失。企业与银行之间借贷关系中有信用风险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对不道德的企业惩罚力度不够,企业也有自己的利益关系。在双方的借贷关系中,借款的一方是关于不对称信息决定的代理人,对于银行借出的自己的投向,存在风险的多少和收益的多少以及本身的还款能力等较贷款一方了解的多;在这个交易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2-2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51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