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初探(2页).pdf

【摘 要】随着现在银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环境也目益复杂,银行业中存在的风险也呈现出复杂多变的形式,文章就商业银行风险的一般原则进行了相应的论述,并且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制约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提出了有关的战略设想。
【关键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一般原则;制约因素;战略设想
在风险管理中,包括了对活动中风险的预测、评估以及在事情真的出现时的应急措施。理想的风险管理,就是在预测风险的过程中,将风险按照风险程度的高低排序之后,将未来有可能会引起最大损失或者最有可能出现的事情先一步进行处理,而风险较小、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的事情则可以稍微推后处理,将可能出现风险的问题都解决,就是完好地进行了风险管理,在活动的过程中出现会影响活动的事情的可能性就无限地降至最低。但是在现实的世界里,这种现象是过于理想的,是不大可能实现的,因为在评价风险的程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难以真正地做到完全数字化。
一、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一般原则
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主要是经历了以下几个过程:资产业务的风险管理、负债业务的风险管理、资产负债业务的风险管理、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等阶段。商业银行对于风险管理的认识有一个逐渐加深的过程,一开始只是对资产业务进行风险管理,后面开始对负债业务风险进行主要管理,到后来能力提高了就可以将资产业务的风险管理与负债业务的风险管理同时进行,将风险管理的管理范围扩大了,业务量也提高了。对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原则进行研究,就一定要提到在2001年的时候巴塞尔委员会公布的《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征求意见稿(第二稿),这份文件的出现标志着西方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金融监管理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完善和统一这个环节,也就标志着国际银行界对于风险管理的原则体系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大家公认的版本。
在《新巴塞尔协议》中所叙说的有关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商业银行风险中大家公认的主要风险就是信用风险,这是商业银行业务中会对商业行为产生风险的最主要的因素,但是在新协议中,大家也开始意识到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对于商业银行有关业务的影响和破坏力,对市场风险与操作风险的重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在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公式中,也在原先只是单纯反映信用风险的加权资产上加上了反映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的有关内容;第二,现在产生的新协议依然坚持以资本充足率作为核心的监管思路,这种思路使得新协议保留了对资本的定义,而且也保留了对资本充足率是8%的最低要求,但是新协议放弃了以前的单一化的监管框架,认为银行和监管当局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的复杂程度、对自己的风险管理水平了解的基础上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2-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7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