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研究述评(6页).pdf

摘要:本文从信用风险评估特征、评估指标确定、评估方法选择和信用评分法/适用性等角度,对国内外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的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予以述评并加以探讨,对我国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启示。
关键词: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指标;信用风险评估方法;信用评分法
一、导言
信贷市场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信贷市场中的信用风险源于信息不对称,即借贷双方无法拥有同质、同量的信息。资金借贷交易活动中,借款人对自身经营状况、资金用途及风险状况等真实情况具有比较清晰的认知,而贷款人在获取真实信息方面存在较大困难。由于借款人的复杂性,小额贷款机构通常难以获取完整、客观和可证实的信息和数据,小额信贷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小额贷款出现之后,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成为关注的焦点,各国学者们结合具体国情,构建了科学、有效的信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运用各种评估方法展开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研究。
二、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特征的研究
Schreiner(1999,2002)研究认为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的难点在于评估自我雇佣者的贷款偿还可能性。由于自我雇佣者不具备信用局和信用中介机构提供的真实、可证实性数据,而与信用风险有关的廉价、可观测特征与信用风险模型并不具有强相关性,无法完全替代信贷员作用。
与消费贷款相比,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的主要特征如下:(1)数据获取的便利性差异。由于借款人收入、信用记录存在书面记录,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其他预测指标(家庭所有权、电话所有权、年龄和职业)同样存在书面记录,数据获取比较方便,而小额贷款机构必须获取更多高成本、无书面记录且预测能力弱的一系列数据。(2)数据来源渠道差异。两类贷款均能根据贷款记录了解借款人信用业绩,但消费贷款机构能够通过信用局等其他渠道获取信息。(3)数据收集数量差异。两类贷款都需要了解家庭特征,如年龄、教育和家庭规模和业务特征,如从业时间、业务类型和雇员数量等,但小额贷款机构必须收集与此相关的更多详细财务数据。(4)指标数量差异。由于信用局的统计资料完备,消费贷款信用评分指标约为10-20个。由于预测能力不强,小额贷款机构需要50-80个指标甚至更多指标予以评判,任何一类指标都无法居于主导性地位(Schreiner,2005)。
三、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指标研究
(一)发展中国家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指标Schreiner(1999)认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小额贷款潜在借款人通常具有自我雇佣性质,普遍缺乏信用局提供的相关资料、数据,信贷员只能运用非常简单、可测的客观特征对潜在借款人和历史借款人进行比较,不良历史借款人的类似特征成为判断潜在借款人违约可能性的主要评估依据。当贷款违约定义为贷款逾期15天时,研究结论显示,与贷款违约风险具有显著相关性的变量为性别、行业、历史违约记录、借款人经验、信贷员从业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11-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2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