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谈我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及其体系构建(7页).pdf

摘要: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目前已被要求作为企业法制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法律风险管理根植于风险管理的相关理论,但有独立的法学理论、法律规范解释和司法实务研判支撑,同时也借鉴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诸多学科的分析框架和工具,用于法律风险的管理过程之中。因此,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是一个涵盖了法律风险识别、法律风险评价、法律风险控常l、风险机制测评的动态循环体系。
关键词:风险管理;法律风险;法律风险管理体系
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框架体系
风险管理(RiskManagement)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其真正得到企业的重视却是在2000年左右。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安然、世通等一系列内控失灵事件。促使美国国会通过了《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其突出特点是强化了企业CEO与CFO的监管责任,强制性推进了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对于违反法案的企业管理层等相关利益主体。规定了严厉的罚则。该法案的出台。实际上把风险管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特殊行为修改提升为法律上的强制性要求。
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企业也遭遇了和遭遇着一系列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作为企业监管机构的国资委等逐渐意识到加强风险管理建设的重要性。@从提升中央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保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目的出发,国务院、财政部、国资委及有关部门相继颁布了一系列规范企业法制建设的规范性文件。②国资委明确要求,中央企业要把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作为企业法制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d在国家有关部门不断推进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进程的同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武钢集团、中粮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一大批中央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并开展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⑦管理部门、公司企业有意识地关注了和关注着企业法律风险体系构建的基本问题,对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提出了值得探讨的系列问题。
对企业进行法律风险管理.首要的问题是引人基本的理论模式和框架体系。对应特定风险管理对象构建相应的理论解释系统。法律风险管理的理论模式主要是围绕法律风险的基本理论展开。对于风险管理,不同的学科比如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均根据本学科的特点提供了相应的分析框架和工具,分析框架并无高下之分。只是各自视角和侧重不同,比如管理学更注重过程
的管理,而经济学则注重通过模型工具.分析成本和收益以及效率。学科之间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可以互为借鉴、互为交融,形成跨领域整合,彼此取长补短,在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优势。目前,许多新兴交叉学科的日渐兴起便是例证。比如企业危机管理学、法律经济学等。
法律风险管理研究如何用管理的方法解决法律问题,是以法学研究为主,同时融入管理学的管理框架、过程和系统,当然也可以借鉴经济学的分析模式和统计学的统计方法。笔者认为。企业法律风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1-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9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