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风控培训 > 正文

秋冬季防灾防损工作宣导(19页).ppt

秋冬季防灾防损工作宣导

摘要随着近年来医疗纠纷的上升,医疗责任保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基于我国医疗行业的实际状况,结合国内外实施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的基本情况和实际成效,分析我国引入该项制度的重要现实意义:能够有效分散医生执业风险;缓和医患矛盾;推进医学新疗法、新技术,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的发展以及提升我国医疗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 医疗责任保险;医院管理
随着近年来医疗纠纷的上升、医患矛盾的加剧,在中国起步较晚、发展缓慢的医疗责任保险引起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l 医疗责任保险在国内外开展的现状
医疗责任保险,目前在我国尚是一个较新的险种,理论界对于其概念的界定有不同的看法。当前学界普遍采用的医疗责任保险是指投保的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活动中,因执业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当患者/亲属提出索赔申请时,依法应由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由保险人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医疗责任保险一般都是个人投保,这是行业协会的明确规定,但国内医疗责任保险存在重机构而轻个人的现象。
医疗责任保险始于20世纪20年代,50-60年代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得到迅速发展,至70年代已初步形成比较健全的医疗责任保险市场…。其有效地保障了医院、医生和患者的利益,也为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作出了贡献。医疗责任保险已发展成为国外职业责任保险中最主要的险种。
尽管在国外医疗责任险很常见,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目前还没有实行全社会统一的综合性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只是在局部地区或者部分医疗项目上进行了试点和探索。我国的保险市场推出医疗责任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内包括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几大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医疗责任保险条款,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市场上的推广并不理想。1998年,只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了试点。而后深圳、江苏等省市陆续实施,其他一些省市则还在研究阶段。目前全面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省市寥寥无几。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是最早进行医疗责任保险试点的城市。从1998年起就开始以“自愿投保”的方式推广医疗责任险,但效果并不显著,参保的医院非常少脚。2005年1月1日,北京市卫生局以“统一投保”的形式向全市所有非营利性医院强制实施医疗责任保险。截止到2006年底,北京市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疗机构共339家。
2我国加快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的现实意义
国内外的经验和实践证明,医疗责任保险在对患者权利的救济、医师职业风险的分散、医疗纠纷成本的降低、医患关系的改善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该制度是解决我国医疗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较为理想的选择。加快推行投保医疗责任保险也是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符合世界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趋势,对我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1分散执业风险,缓解医生职业压力近年来,医患矛盾逐渐升级,医患关系急剧恶化。
2005年,中国医师协会对全国270家医院调查结果显示:73.33%的医院出现过打伤、辱骂医务人员的现象,59.63%的院长受到威胁或围攻,72%的医务人员因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而想改行13l。2006年甚至出现深圳一所医院的医生护士戴头盔上班的“奇
闻”。这些数据和现象表明:优化医疗执业环境已经不是一般的行业性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11-2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6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35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