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项目风险分析方法与管理研究(14页).doc

[摘要] 任何项目的建设投资过程都有一定的风险,只是所面对的风险类型、程度有所差异,要针对不同项目结合具体风险分析方法,进行项目风险评价。本文主要通过对项目的风险分析方法的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项目风险管理模式。
[关键词] 风险分析  风险管理
一、前言
风险是现代社会中经常用到的一个术语,是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相伴产生的。对于风险的概念,可以解释为:“风险是由于从事某项特定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经济或财务的损失,自然破坏或损伤的可能性。” 总之,风险具有普遍性与不确定性两大特征,在任何项目的建设投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人们只有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进行项目风险的评介,以采取有效方式进行风险管理,从而达到损失最小化的目的和效果。
二、风险类型
从不同的角度划分,可以对项目风险的进行不同分类,具体如下:
1、按照风险来源或损失产生的原因,可分为自然风险和人为风险两种:
[1]自然风险是由于自然灾害(如水灾、火灾、地震、台风等)引起的项目风险。
[2]人为风险是指由于人为因素带来的风险,包括行为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组织风险等。
行为风险是由于个人或组织的过失、疏忽、恶意等不当行为造成财产损毁或人员伤亡的风险。经济风险指项目主体对国家经济的宏观面认识不足,对国民经济发展趋势预测有误,对各种结构调整没有思想准备等因素所造成的风险。技术风险是指由于技术进步的影响,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替代品的出现等对原有技术和工艺产生的冲击造成的风险损失。政治风险主要指由于政局变化、政权更迭、罢工、战争等引起社会动荡而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风险。组织风险是指项目各方关系不协调以及其他不确定性而引起的风险。
2、按照风险影响范围划分,可分为局部风险和总体风险。
3、按照风险后果的承担者划分,主要有项目业主风险、承包商风险、投资方风险、设计单位风险、监理单位风险、供应商风险、担保方风险等。
4、按照风险的可预测性划分,可以划分为已知风险、可预测风险和不可预测风险。
[1]已知风险是在严格分析项目计划后就能够明确的那些经常发生的、而且后果亦可预见的风险。
[2]可预测风险是根据经验,可以预见其发生,但不可预见其后果的风险。
[3]不可预测风险是有可能发生,但其发生的可能性具有不可预见性的风险。
5、按照项目进行的不同阶段,可以分为项目前期风险、项目施工阶段风险和项目投产初期风险。
三、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风险识别、风险估计和风险评价,具体如图所示:
1、项目风险识别的常用方法
[1]专家调查法:是以专家为索取信息的重要对象,找出各种潜在的风险并对其后果做出分析与估计。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在缺乏足够统计数据和原始资料的情况下,可以做出定量的伏击,缺点是容易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专家调查法主要包括专家个人判断法、头脑风暴法和德尔菲法。
[2] 故障树分析法:是利用图表的形式,将大的故障分解成各种小的故障,或对各种引起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行故障分析的一般步骤如下:定义工程项目的目标——做出风险因果图——全面考虑各风险因素之间的关系,从而研究对工程项目风险所应采取的对策或行动方案。该方法经常用于直接经验较少的风险识别,该方法的主要优点是比较全面地分析了所有的风险因素,并且比较形象化,直观性较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3-2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1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