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浅谈市政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风险管理(8页).doc

摘要:本文根据市政工程EPC项目的特点,结合我公司工程实例,简论市政工程EPC总承包的过程中风险增大的原因,以及市政工程EPC项目风险的识别、风险分析评价、风险对策、风险监控等。
关键词:市政工程、EPC总承包、风险管理
一、引言
市政建设项目具有技术复杂、涉及范围广、人力物资需求大、影响工期因素多等众多特点,然而我国在EPC工程建设模式的风险管理仍然很不成熟。EPC总承包商在合同范围内对工程的质量、工期、造价、安全负责。在EPC总承包合同中,承包商需要面对比传统承包合同下大得多的风险。我公司在分在大亚湾6号路市政工程中,与“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对工程进行EPC总承包,期间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见总结分析EPC总承包项目下风险的成因、产生过程及系统,并找出相应策略化解这些风险,将对日后相关工程项目的项目管理和盈利能力有所帮助。
二、市政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风险的产生
1.市政工程EPC项目风险管理特点
同其他建筑工程相比,市政工程有其独有的特点:一是市政工程是主要由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二是市政工程的投资效益只能在其使用过程中显现;三是主要服务于城市区域,容易受交通和市民要求的限制。
1.1  由于EPC项目管理包含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多个阶段,有别于传统的设计与施工分离及单一的施工专业承包或施工总承包,总承包商订立合同依据的仅仅只是业主对项目的功能性要求,而没有初步的设计图纸,总承包商要识别的项目风险涉及范围广,预测周期长,可能产生的不可预见因素多,在进行风险评估时,风险量的估计和发生概率的估计都比单项承包难,因此,风险识别、评估是EPC项目风险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1.2  由于市政工程的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施工工艺复杂、施工区域多为人口密集区域,施工不可预见性因素多,例如我公司在6号路工程中,在路线沿途发现高压油管(按规划,该油管应在道路红线范围外),故我方在山体爆破方式设计上,经过与业主多次讨论,爆破方式由微差爆破变更为无声爆破,但由此也产生了工期和造价等一系列问题。诸如此类的一系列因素决定了市政工程EPC项目风险管理的难度大。
2. 市政工程EPC项目风险增大的原因
2.1  合同条款的变化。EPC总承包合同中风险的分担发生了变化。工程承包合同中一般都将工程的风险划分为业主的风险、承包商的风险、不可抗力风险,有时是明示的规定,有时是隐含在合同条款中。在银皮书的规定中,除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和不可抗力的直接损失仍由业主承担外,承包商承担的风险范围明显扩大,得到补偿的机会却大大减少。EPC总承包商主要承担了以下扩大风险:
(1)EPC总承包商承担了全部“设计风险”和“外部自然力的风险”;
(2)EPC总承包商承担了“经济风险”。EPC合同条件的一般规定中删去了因为物价上涨或汇率波动调整合同价格的规定,这就意味着一般情况下,承包商要承担在新红皮书和新黄皮书中由业主承担的“经济风险”。列举我公司在6号路的例子,我方围绕保护油管而产生的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1-1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7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