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18页).ppt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考试要点
(一)了解定量风险分析的依据、方法和成果。
(二)熟悉工程项目风险因素,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和内容,风险管理计划制定的依据、方法和成果,定性风险分析的依据、方法和成果,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依据、方法和成果,风险监测与控制的依据、方法和成果。
一、工程项目风险与风险管理(熟悉)
(一)工程项目风险(Project Risk)
1.风险的定义 
风险是指由于可能发生的事件,造成实际结果与主观预料之间的差异,并且这种结果可能伴随某种损失的产生。  
2.工程项目风险因素 (多选)
工程项目风险可按下图所示的方式进行分类。
(二)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熟悉)
 (1)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目标
①使项目获得成功;②为项目实施创造安全的环境;③降低工程费用或使项目投资不突破限度;④减少环境或内部对项目的干扰;⑤保证项目质量;⑥使竣工项目的效益稳定。 
(2)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内容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指对工程项目的风险从识别到分析乃至采取应对措施等一系列的过程,它包括使积极因素的可能性及后果最大化和使不利事件的可能性及对项目目标的影响最小化两方面内容。(6)
二、项目风险管理计划(熟悉)
(一)风险管理计划的制订依据(输入)(多选) 
①项目许可;②风险管理政策;③规定的任务和责任;④利害关系人的风险容忍度;⑤风险管理计划模板;⑥WBS。
(二)风险管理计划制定的方法(工具和技术) 
风险管理计划制定的方法通常是采用项目风险管理计划会议的形式。所使用的工具是项目风险管理模板,将模板具体应用到当前项目之中。
(三)风险管理计划制定的成果(输出) 
风险管理计划的成果是风险管理计划文件,它的内容包括:①方法;②岗位职责;③时间; ④预算;⑤评分与说明;⑥承受度;⑦报告格式;⑧跟踪。 
三、风险识别(熟悉)
(一)风险识别的依据 
包括:①风险管理计划;②项目计划输出;③风险种类;④历史信息。
(二)风险识别的方法 
风险识别的基础在于对项目风险的分解。识别风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有代表性的几种方法是: ①文件审查;②信息采集技术;③核对表;④图形技术;⑤假设分析。 
(三)风险识别的成果 
风险识别的成果是发现并记录:①风险,列出不确定事件的清单;②引发事件;③向其它过程的输入,是否需要在另一领域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四、定性风险分析(熟悉)
(一)定性风险分析的依据 
包括:①风险管理计划;②识别出的风险;③项目进展状况;④项目类型;⑤数据精度;⑥概率及后果的取值范围;⑦假设。
(二)定性风险分析的方法 
其方法有:①风险概率和后果;②概率-后果风险评价矩阵;③项目假设检验;④数据精度排队。 
(三)定性风险分析的成果 
其成果包括:①项目风险总排队;②优先考虑的风险清单;③需要补充分析和管理的风险清单;④定性风险分析结果中的趋势。 
五、定量风险分析
(一)定量风险分析的依据(了解)  p241
(二)定量风险分析的方法(了解) 
(1)概率分布 
(2)外推方法 
(3)灵敏度分析 
(4)概率树分析
(5)模拟法
(三)定量风险分析的成果(熟悉)
包括:①已量化的风险优先清单;②项目的概率分析;③实现费用和时间目标的概率;④定量风险分析结果中的趋势。 
六、风险应对计划(熟悉)
(一)风险应对计划制订的依据 
包括:①风险管理计划;②优先考虑的风险清单;③项目风险排队;④定量风险的优先清单;⑤项目的概率分析;⑥实现费用和时间目标的概率;⑦可能的应对措施清单;⑧风险极限;⑨风险的所有者;⑩普遍的风险成因;  ⑾定性与定量风险分析结果的趋势。
(二)风险应对计划制订的方法 
包括:①避免;②转移;③缓解;④接受(自留)。
(三)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成果 
⑴风险应对计划 (8)
⑵剩余风险 
⑶附加风险  
⑷合同协议 
⑸需要的应急储备量 
⑹向其他过程的输入 
⑺向修订项目计划的输入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7-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8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