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我国B2C电子商务支付方式及信用风险分析(5页).pdf

[内容提要]个人支付是开展B2C电子商务的必备条件,是制约中国B2C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之一。本文介绍了目前国内的支付体系和B2C电子商务支付方式,从交易的信用风险角度分析了我国B2C电子商务支付现状的成因,并提出了初步对策。
[关 键 词]电子商务;个人支付;B2C;信用风险
个人支付体系是开展B2C电子商务的必备条件,我国无论是民间和官方都对于个人支付体系的建设做了大量的有效工作,尤其是近几年来,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个人在电子商务中的支付运用却落后于支付系统的建设,实际上成为目前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本文将对我国目前B2C电子商务中的支付选择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我国现有的支付体系介绍
交易的支付方式名目繁多,分类方式也很多,但是笔者认为可以归为两大类:货币型支付和非货币型支付。货币型支付是指以货币单位计量的支付,而不论形式上是否支付了货币。非货币型支付是指支付时不以货币单位计量的支付,比如劳务支付、实物支付和权益支付,权益支付一般在公司并购中发生较多,比如用公司的股权购买其他公司。人们所说的支付通常是指货币型支付,非货币型支付的发生次数上要远远少于货币型支付,以下所提到的支付均指货币型支付。
货币型支付的分类也有很多种,按支付的工具可分为五种类型,即现金支付、卡类支付、汇兑支付、票据支付和其他支付。按支付系统可分为银行支付和非银行支付,按支付时交易双方的距离可分为远程支付和当面支付,按支付是否通过互联网分为网上支付和网下支付。本文主要按支付工具分类进行分析。
(一)现金支付
现金支付是指直接使用现行流通货币进行支付,这是最为常见也是人们最为熟悉的支付方式,自古以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观念更使得中国人对这种方式情有独钟,由于现金支付具有交易费用低廉、可靠性高、支付方式简便等特点,在个人的日常消费甚至购房、购车等大额消费中人们都大量使用,但是,由于受到我国支付结算制度的制约,各类单位一般不允许进行现金交易。
(二)卡类支付
卡类支付指通过各种含有货币金额信息的载体进行支付,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载体是以卡的形式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8-0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6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