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正文

电费债权法律风险的防范(2页).pdf

电费债权法律风险,是指供电企业抄表完毕并通知用电户缴费后,用户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按时缴纳电费,致使到期电费债权处于不能及时实现的法律风险中。通常情况下,用户会依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缴纳电费。但出于各种原因,导致电费债权长期存续而得不到实现的情况也很普遍。那么电力企业该如何提前做好措施规避电费债权的法律风险呢?
造成电费被拖欠的主要原因
从事一些特殊行业的用户,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用户常出现因资金周转慢而拖欠电费的现象。在电费回收的实际工作中,譬如建筑材料制造、加工等企业一般要等到工程竣工后,才能收回货款。因此,这类企业存在电费难以按时到位的隐患。
因交易习惯和法律漏洞,造成欠费现象。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先用电,后付费”的方式,容易造成欠费现象的发生。此外个别法规条款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如《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三十条规定,逾期未缴付电费的,供电企业可以从逾期之日起加收违约金,自逾期之日起超过30日,经催缴仍未缴付电费的,供电企业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实际上如果逾期30日停电,用户使用的电量已经是60天的了,因此会造成供电企业更大的损失。
临时用户、小商业用户和农村用户的特殊性,容易拖欠电费。小商业用户具有流动性强的特殊性,加之本身经营状况会影响电费的按时缴纳,所以存在欠费隐患。另外,一些农村用户在白天农忙时几乎村村空巷、家家闭户,也会给电费回收工作造成困难。
电费债权的法律风险防范
规避电费债权法律风险的一些措施严格依法签订供用电合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电企业和用户的关系是一种供用电合同关系,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是靠合同来规范的。供电企业收费权,包括收费时间、收费额、收费方式、收费措施等都是建立在供用电合同约定的基础上。判断用户是否欠电费,欠多少,欠多长时间等,都要依据供用电合同来判定。所以,严把供用电合同签订是防范电费回收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供用电合同必须严格依法签订。签约前,供电部门要对用户进行必要的资信情况调查;合同的文字表述要明确严密;签约双方的权利义务要明确具体;格式合同在制定时要杜绝显失公平的条款、无效的免责条款和使合同无效的条款。在签约中,供电部门要履行提请注意和答复说明的义务,以《提请注意通知书》和《答复说明书》等书面形式向客户履行法定义务(可以制定成标准格式,一式两份,在用户签收后,留一份归入相应合同档案);合同附件及有关材料要整理齐全,一并归入主合同档案。合同签订后,供电部门要做好供用电合同的档案管理工作。
重视电费债权的保全债的保全就是要通过电费债权人的适当干预,将欠费债务人的可用财产维持在正常状态,包括代位权和撤销权两种。可能受到危害的电费债权,都必须是到期债权,即债权已经届清偿期但债务人尚未履行的债权,债务人不但没有履行到期债权,反而还恶意减损自己的责任财产。为保护相对方利益,法律允许突破债的相对性,赋予债权人代位权或撤销权。 
代位权,是指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债权的权利。法律允许债权人突破合同相对性直接对第三人行使权利,主要是为了防止债务人恶意损害到期债权,造成责任财产本应增加而未增加,给债权人利益带来危害。依照《合同法》规定,供电企业行使代位权的条件是,第一,用户拖欠供电企业电费,已逾缴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7-2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8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