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项目风险管理 > 正文

浅谈项目风险管理(6页).doc

风险管理是一门新兴的、发展十分迅速的管理技术学科,涉及概率统计、技术经济、财务管理、保险以及管理学等学科,其应用领域和范围十分广泛。风险管理自古以来就在发挥自己的作用 ,人们一直是本能地对隐含的风险进行分析,并且通过已知经验开判断和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说,风险管理并不是一门新的学科。一方面,在人类与大自然的竞争过程中,风险几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具有客观上的必然性和普遍性,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另一方面,具体风险事件的发生是诸多风险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有一定偶然性和随机性。因此,在一些诸如概率统计、技术经济等学科发展起来之前,人们难以用定量的方法来对这些偶然的随机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也无法形成系统的风险管理理论。
人类一直希望更深的认识风险,以达到控制风险、减少损失的目的。但由于风险本身的复杂性以及人们认识的局限性,特别是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人类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社会环境日趋复杂,风险因素不断增多,而且呈现出多变性,多样性和多层次性。以至于人们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预见风险,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变风险存在和发生的条件,针对风险发生的概率,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风险发生后所造成的损失。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对风险的认识和控制还远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现代风险管理学科的建立,使得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变得更明确,能更好的对风险进行描述、评估,并且使他们易于管理。
工程项目,特别是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既是传统工程技术的应用又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载体,它的建设过程涉及大量的不确定因素,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而且这些风险因素之间的内在关系错综复杂,各种风险因素之间以及与外界因素之间的交叉影响使风险显示出多层次性,风险所导致的损失规模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项目的进行,项目所面临的风险无论是质还是量都会发生变化,有些风险会得到控制,有些风险会发生并得到处理,同时在项目的每一阶段都可能产生新的风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某些风险的真实成本比表面上看到的要高的多。近年来,有关项目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从一开始的定性研究逐渐向定量研究转化。尽管个别风险事件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和随机性,但对大量风险事故资料进行观察和统计分析,发现其呈现出明显的运动规律,这就使人们有可能用概率统计方法及其他现代风险分析方法来计算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程度,也使得风险管理得以在定量研究上取得重要发展。
在工程实践中,人们将会面临多种多样的风险,特别是在周期长、规模大的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迫切需要加强项目风险管理,这一点已在业内达成共识。国际上,除了不同企业和业主都十分重视自身的风险管理外,还出现了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风险管理公司,专门为项目业主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建设市场对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日趋旺盛。
1.风险管理和项目管理
风险管理在较长时间以来普遍被认为是项目管理的一部分,项目管理中许多好的习惯做法都可以看做是风险管理。例如,在项目计划的编制、各种资源的协调以及工程变更的控制程序中都包括了针对普遍存在的风险源的应对措施。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一直推广风险管理是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一部分。从风险管理的目的来看,风险管理和项目管理都是要保证项目的成本、时间、质量、安全和环境等目标的完整实现。



但是,风险管理主要着重于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不确定性可能对项目系统目标实现所产生的影响。也就是说,风险管理的标的是风险,着重于不确定性的未来;而项目管理的标的是各种有限的资源,着重的是各种资源配置的现实效果。而且,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配合一些诸如决策树、概率统计及随机模拟等特定的专业技术。显然,和项目管理在管理的对象、着重点和所依赖的专业技术等方面有较大的区别,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和系统的知识体系。当然,风险管理的实质,仍然是针对项目进行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风险事件,在合理分析评估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的对策,促进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
风险管理应该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特别是在项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09-12-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