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责任险 > 正文

产品责任保险(97页)ppt.rar

主要内容

一 产品责任保险概述

二 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

三 产品责任险核保要点

四 产品责任险理赔案例


一、产品责任保险概述

(一)产品责任

(1)产品责任的概述

产品责任,即产品缺陷造成他人财产、人身损害,产品制造者、销售者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产品责任在概念上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产品责任既包括产品有缺陷致人损害所应承担的民事侵权责任,也包括产品质量不合格所引起的不适当履行合同的违约责任;狭义的产品责任仅指产品致害的侵权责任。我国《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权益保护法》在《民法通则》的基础上,对产品责任做了进一步的规定,明确了产品质量不合格致人损害是发生在产品消费领域中的侵权行为,不是产品质量本身问题,故它不是合同违约责任,而是一种特殊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这里所讲的产品责任是狭义的产品责任。

产品责任作为一种特殊侵权行为,具有两层含义:

● 产品责任是一种侵权责任而非违反合同的违约责任。 即产品责任是独立于违约责任的一种侵权责任,它不以加害人与受害人之间存在合同关系为前提,产品责任强调的是基于产品缺陷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这一事实而产生的赔偿责任,是行为人直接违反法律规定的保护他人人身、财产权益的安全而产生的侵权责任。

● 产品责任是一种特殊的侵权责任,它不同于其他一般侵权责任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归责原则的适用方面。 一般侵权责任试用过错责任原则,而作为特殊侵权责任的产品责任,则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即受害人无须证明加害人有无主观过错。TIP:产品责任的归责原则简述广义的产品责任包括了侵权责任和违约责任。侵权责任对应于通常所说的产品责任(狭义产品责任),违约责任对应于产品质量责任,前者的归责原则一般包含以下三种:过错责任(疏忽责任)、无过错责任(严格责任)、担保责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12-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7MB
  • 下载次数:9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