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流动性风险管理新工具的背景与影响:基于危机视角的考察(8页).pdf

内容摘要: 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的主要风险之一, 业界和监管当局通过本次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了对流动性风险的认识, 在反思过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本文从回顾危机中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入手, 研究了危机之后出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的合理之处及其局限性, 并就新的监管指标在我国实施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文章最后展望未来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建模、制度安排及监管协调等。
关键词: 流动性风险危机影响
引言
作为经济体系中主要的融资中介, 商业银行发挥着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资金融通的功能。在资金融通过程中, 银行通过其自身固有的期限转换功能和流动性转换功能, 将经济体系中零散的、短期的资金集中起来, 为长期投资提供资金来源。按照不同的视角, 流动性有融资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之分。前者是指借款人在借款或加载杠杆的过程中, 获得信贷的难易程度; 后者是指市场参与者在不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完成大额买卖的能力, 反映的是通过市场进行并完成交易的难易程度(Geithner, 2007)。
正是因为商业银行在资金配置中所具有的期限转换功能和流动性转换功能, 因而在经营过程中难以避免地面临着流动性风险。作为商业银行日常经营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流动性风险对商业银行的支付能力和经营持续性有直接影响。巴塞尔委员会将流动性定义为,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成本获得资金并用于偿付到期债务的一种能力。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就是为了确保商业银行能够持续具备这种能力(BCBS, 2008)。银监会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定义为, 商业银行无法及时获得或者无法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 以偿付到期债务或其他支付义务、满足资产增长或其他业务发展需要的风险。简单来说, 就是在某一时刻银行自身的现金流入不足以满足其现金支出的需求而导致本身的流动性出现问题(银监会, 2009,2011)。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9-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