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ERM视角下我国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2页).pdf

摘要: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来自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加深, 国内保险公司开始审视自身面临的风险, 并寻求解决之道。文章借鉴国外的先进风险管理技术ERM( 全面风险管理) , 并结合我国中央企业和商业银行在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方面的经验, 提出关于构建我国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 风险: ERM : 保险公司: 风险管理
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 先是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 房地美和房利美被政府接管, 接着是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 美国保险巨头AIG 被政府接管, 美国金融业陷入新一轮金融风暴。这次金融风暴虽未给中国保险业带来正面冲击, 但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保险业, 它的风险要比其它金融行业更具隐蔽性、滞后性、突发性和扩散性, 一旦出现风险, 将会危及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 有效防范和化解保险业的经营风险,在目前看来更有其重要意义。
在我国, 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很早就被提出, 且保监发[ 2007] 23 号文件中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监局强化保险公司风险管理, 加强保险监管,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目前国内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研究主要可分为两方面: 一方面是针对某类险种进行具体分析, 如张琴、陈柳钦( 2006) [1] 和赵苑达( 2007) [ 2] 对我国巨灾保险的风险管理体制进行了探究, 王宇航、王斌( 2003) [ 3] 则针对汽车保险进行风险管理研究; 另一方面是将保险公司所面临风险细分并分别进行单一管控, 如肖庆海( 2003) [ 4] 、黄英君( 2008) [ 5] 先具体分析保险公司面临的各项风险, 然后针对各项风险提出相应的风险管理对策, 并没有考虑各类风险的相关性。
然而, 传统的风险管理理论在对保险公司进行风险管控时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1. 部门或者职能部门单独进行, 主要集中在会计、财务及精算部门; 2. 只有管理层认为风险存在时才对风险进行处理和管理; 3. 管控范围窄,主要关注财务风险。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来自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加深, 国内的保险公司开始审视自身面临的风险, 并寻求解决之道。在2008 年12 月5 日召开的保险业纪念改革开放30 年座谈会上, ERM 理论成为会议的热点。ERM 框架是对传统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发展, 是一个具有清晰的文化理念、完整的架构体系、科学的控制流程、有效的技术和方法,能够覆盖企业各类风险对企业风险进行全面管理。因此, 本文将借鉴ERM 理论来研究我国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8-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2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