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评估与监管建议(8页).pdf

内容提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影子银行体系作为引发危机的重要因素,引起了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者的高度重视。本文首先分析了较成熟的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内涵、特点和风险。其次界定了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内涵、运行模式和风险。从中国各类影子银行业务的风险评估来看,目前我国影子银行体系总体风险可控,结构上有风险暴露隐患。未贴现承兑汇票、委托贷款结构较为简单,同属银行表外业务,其风险与银行信贷相当。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是期限错配与收益率错配风险。信托贷款中信政合作、基建信托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托违约风险较大。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典型金融机构的规模较小。最后根据中国影子银行体系风险情况提出了监管建议。
关键词:影子银行体系 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
中国正经历着金融业的巨变,银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直接融资的规模不断增长,银行表外业务快速膨胀,与此同时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在加大,地方政府部门债务在上升,这样催生了以非银行信贷渠道融资为主的影子银行体系。与美国相比,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和商业银行金融脱媒。
一、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特征和风险评估
(一)美国影子银行的定义
“影子银行”最初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保罗·麦卡利(PaulMcCulley)于2007年首次正式提出。本文采用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对影子银行的定义,即游离于受监管的银行系统之外,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的非银行信贷中介实体和活动。FSB认为,非银行金融中介主要有融资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经纪交易商、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其他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外的基金)等机构组成。
(二)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两个重要链条
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运行机制,是在负债端用类存款产品(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替代传统的银行存款,在资产端用各种证券化产品替代传统的银行信贷,中间通过若干个影子银行机构进行转换、打包、分解、抵押等过程完成整个影子银行体系资金融通链条。证券化链和抵押品担保链是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两个重要链条。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2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2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