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利率风险的缺口管理(3页).pdf

摘要:基于我国利率市场化存在的问题, 我国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也势在必行。在诸多的管理方法中, 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缺口管理法。根据资产和负债对于利率变动的反应程度来确定相应的政策。同时面对入世, 提出利率风险管理的几点政策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利率风险;缺口管理
一、我国利率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利率作为资金使用的价格, 既影响盈利资产的收益水平, 又影响付息付债的平均成本, 是决定银行经营效益的重要因素。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的增大,利率风险管理对商业银行正常经营越来越重要。利率风险是指在存款本息能正常归还的情况下, 由于利率市场变动的不确定性而使得商业银行盈利减少或损失增加的可能性。利率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市场利率波动幅度的大小及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期限结构不一致的程度。在我国商业银行经营中, 产生利率风险的条件有:一是存款结构不匹配;二是利率结构不匹配,表现为存款贷款利率波动幅度不一致和长短期存贷利率波动幅度不一致导致银行净利息收入减少。因此, 利率市场化后所带来的利率风险管理就有一定的必要性。首先, 利率的经常变动是我国商业银行产生利率风险的起因。虽然我国利率体系的固定利率的确定还是法定利率, 但是利率市场化后浮动利率的确定是由市场来定的, 是经常变动的, 所以存在利率风险。
其次, 保值储蓄的开办和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执行“合同利率, 一年一定” 的政策使商业银行承担了巨大的政策性利率风险。我国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执行“合同利率, 一年一定” 政策, 因此, 所有原来已经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会随着国家贷款利率的下调及时下调。而我国的定期存款利率则执行合同利率, 这样,原来已经存入的中长期存款的利率则不会随着国家存款利率的下调及时下调, 从而导致事实上的高存款利率、低贷款利率的局面, 使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利率倒挂现象, 蒙受了巨大的利率损失。
再次,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资产与负债管理的缺陷,使商业银行面临利率风险。我国银行经营中存在存款和贷款的期限结构不均衡的情况。包括总量不匹配,期限结构不匹配, 还包括成熟期的不匹配。因为利率管理政策决定了商业银行的负债适用固定利率而资产适用浮动利率, 在不考虑选择权风险的前提下, 负债成熟期为合同约定期限, 资产方面, 一年以下的短期信贷资产按合同利率结息, 一年以上的中长期信贷资产逐年根据央行的利率调整重新定价, 因此, 资产的成熟期大多在一年以下。这使得银行资产流动性相当差, 利率风险大, 而且我国银行的经营业务主要以存款业务为主, 银行的收益来源主要是利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5-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