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国外发展变额年金保险的风险管理经验及启示(4页).pdf

摘要:近年来,中国养老问题日益严峻,中国的寿险业又存在分红险一险独大、产品创新不足、渠道竞争加剧等问题,经济方面还面临通货膨胀和直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压力。由此,中国保监会引入变额年金保险加以试点,支持保险创新以直接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养老问题。本文首先引入变额年金保险定义以及特点,然后介绍美国和欧洲发展变额年金保险的风险管理经验,最后阐述其对我国风险管理的启示。
关键词:变额年金保险;风险管理;对冲
引言
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并为投保者提供能得到稳定货币购买力的保险产品,中国保监会采取先制定规
则、再开展经营的方式,于2011年5月5日和10日分别发布了《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开始推动变额年金保险的区域限制试点,初步拟定的试点区域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五市,标志着我国变额年金保险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一、变额年金保险定义及特点介绍
变额年金保险,是指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
变额年金保险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1.由保险公司设立独立账户,与其他资产隔离,以确保核算清晰,不侵占、损害被保险人利益。
2.投资收益完全归属于被保险人,保险公司只按保单约定收取各项费用。
3.投资账户价格定期公布,以方便被保险人查询,透明度很高。
4.可提供最低保单利益保证,表现为以下四种情形之一:最低年金给付保证(GMIB)、最低身故利益保证(GMDB)、最低累计利益保证(GMAB)和最低满期利益保证(GMWB)。以最低满期利益保证为例,即保单满期时,被保险人可以获得当时账户价值与约定的最低满期金的较大者。
5.提供年金给付方式或年金转换权。以最低满期保证为例,满期时,被保险人可按当时的账户价值与最低保证的较大者转换为未来每年能领取的年金。
6.保险保障风险完全由保险公司承担,且保险公司承担提供最低保证带来的投资风险,高于最低保证以上部分的投资风险由被保险人承担。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5-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6M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