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河南省冬小麦干旱保险风险评估与区划(12页)pdf.rar

摘要:以河南省冬小麦干旱为例,探讨了农业气象灾害保险风险评估与区划方法。首先,在构建冬小麦不同生育期干旱指数的基础上,结合农业保险的特征和精细化、专业化的需求,从气象因子、作物产量以及社会经济水平的角度选用干旱风险度、易损性指数、产量风险指数、抗灾性能指数4 个指标对致灾因子、承灾体易损性、灾损风险、防灾减灾能力4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估。然后将上述4 个保险风险评估指标细化到县级,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对河南省冬小麦干旱进行了气象指数保险风险区划和政策性保险风险区划。两种区划结果表明:除豫西高风险区的个别县互相重合外,其余各县所属风险区有较大差别。因此,针对不同的保险特点和需求,需要采用不同的区划指标和方法,才能推行区域农业保险,更好地实行差别保险费率。
关键词:河南省;冬小麦;干旱;保险风险评估;保险风险区划
引 言
农业保险作为农业风险转移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从2004年起,安徽、浙江、上海、河北、湖北、黑龙江等地纷纷开始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试点。目前试点开展的农作物保险已经覆盖了小麦、玉米、棉花、水稻和果树等。
河南省是我国冬小麦主产省,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但河南省处于南北交汇地带,自然灾害种类多,人口和财产密度较高,而且在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有重要地位,但社会经济的承灾能力较
差,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随着成灾动力条件和孕灾环境的变化,气候异常加剧,各类气象灾害频发[1]。干旱是河南省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干旱的发生对当地冬小麦的生长发育以及产量都会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24]。农业保险的本质就是通过多数单位或个体参与平均分担少数成员因偶然风险事件造成粮食严重减产的损失。
因此,开展河南冬小麦干旱的农业保险无论从灾后恢复生产、减轻对粮食作物造成的损害,还是从转移风险、发展社会经济的角度,都很有必要。
农业保险风险区划是我国大规模开展农业保险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国际上农业保险开展比较成功的国家都进行了农业灾害的风险区划。例如美国、日本和加拿大都是开展农作物保险比较早、保险机制较健全的国家,他们既有农作物全险,也有单一责任的农作物保险,如雹灾保险等。无论是全险还是单一灾种的保险,均按灾害发生规律和风险等级进行了区划。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4-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7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