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信用风险防范及应收账款管理(2页).doc

中国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就必然要发展信用经济,同时扩大市场的信用交易规模。企业为了规避来自客户的信用风险,就要求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中国企业必须健全信用管理功能,在市场化的外部征信服务支持下,使信用交易的授信方守信,使企业的信用风险得到控制和转移,甚至做到防患于未然。
在发达国家,商账管理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征信行业分支,跨国追账、海外追账相当发达,例如美国ACA商账催收协会拥有上千商账管理机构会员,其服务覆盖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中国企业,凡赊销或授信企业,都需要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即对信用交易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阶段实施信用风险监控管理。商账管理是企业现代化管理手段中最重要的管理手段,它决定着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一、信用风险防范
1、 信用调查是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源头
企业只有取得了丰富翔实的客户信息,才能有效的分析评估客户的资信状况,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从而才能有效地加强企业自身的应收账款管理。根据企业的需求,选择适合自身的渠道取得客户信息。比如通过工商局、银行、法院等公共渠道了解客户信用,也可以自行搜集,从实地拜访客户、了解企业知识领域、客户的厂房及办公楼、家庭情况、交易记录、管理层等搜集客户信息,也可以委托专业的资信调查机构搜集客户信息。企业可结合自身的规模根据客户的贷款金额将其分为大客户、中等客户、小客户,这三种客户给企业所带来的收益和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获得收益的大小分配情况来做信用调查。
2、信用调查从5C入手
(1)品行-CHARACTER
判断债务人是否能按时还款;到期连利息都付不出来,到期无法偿还债务,连小数额都无法偿还,试想一下这些人的钱都到哪儿去了?债务人特征分析,包括债务人征信记录、银行还款记录、公司流水账、名下的固定资产和负债记录等,还要对债务人的生活习惯和品行做全面真实的了解。
(2)能力-CAPACITY
债务人及债务企业固定的偿债能力;债务人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真实了解?债务人本人的个人工作能力、个人经济状况是否了解?
(3)资本-CAPACITY
债务人及债务企业固定资本;流动资本,企业的现金流、应收款,企业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收益;债务人企业投资额;借贷资本的受益等。
(4)抵押-COLLATERAL
现在有很多企业以为有了抵押物就万事大吉,实际上现实中80%的抵押物顺利变现非常困难。如果企业经常做房产他项抵押,显得尤为突出。原因有该房是债务人唯一住所;该房子里有户口未迁出;市值1000万以下的房子不能算是豪宅,法院也不会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3-0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4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