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浅谈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在体系建立与保持中的应用(7页).doc

摘要: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的重要步骤,直接影响组织方针、目标、管理方案的建立和实施,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的基础。本文浅析了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的思路,旨在通过提出基础策划的策划思路和策划阶段,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按过程方法审核提供一个审核思路和审核关注要点。
关键词: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科学

0、引言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它与ISO9000和ISO14000等标准规定的管理体系一并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贯彻这“三个标准”的重要性。目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尚未成为国际标准,我国在参照《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规范》(OHSAS18001-1999)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为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软件基础。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策划的重要要素,既影响方针的制定,又影响到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管理方案、运行控制以及监视测量等的实施和运行,所以是将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与管理连接起来的重要环节,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的基础。
1、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获取和识别
首先,应建立和保持识别获取和更新适用的法规和其他职业健康安全要求的程序,并将适用的法规和要求运用到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所有活动中,包括方针制定,体系策划、运行,绩效监测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都应以适用的法规和要求为纲。同时,企业应建立一个确认适用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基础。针对危险源和风险要求以及准则要求,是企业必须收集、确认、传达的底线,同时也为危险源和风险的控制提出了最低要求。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的策划
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指企业全部管理体系中专门管理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部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目标所需的组织机构、规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是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目的是为了便于管理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由企业自身对影响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评价,确定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的目标和管理方案,消除或控制危险因素,确保职工健康安全。这种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不同于传统的企业上级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检查和事故的事后处理,而是一个事前的、动态循环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系统化的管理过程;是以持续改进的思想指导企业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管理目标,它和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一起,构成企业的全面管理体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2-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