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风险防范的对策(12页).doc

随着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履约责任保险业务的发展,我们公司和保险公司势必会成为风险管理的主体,所以我们应从内部出发,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风险的分析与识别,并采取相应措施,构建科学合理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风险内部防范机制,并以此为支撑,确保个人汽车消费 信贷业务的良性循环,促进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贷前个人信用评级系统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审批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申请时,多采用主观和定性的方法。资信标准往往隐忍(审批者、申请者)而异,主观随意性强,难以真实、客观完整的进行评估,既可能导致符合条件者贷不到款而有失公平,也可能导致不符合条件者得到贷款而留下隐患。同时在信贷流程方面环节较多、手续繁琐,稍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宁愿一次性支付购车款,也不依靠信贷购车。因此,我们公司要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融统计信息系统,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央行个人信用数据库的作用,建立通用型个人汽车消费信贷贷前个人信用评级系统。利用统一的标准,减少人工审批过程中的偏差和偏见,客观地评价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并以此作为放贷的基本标准,抓好风险防范的第一关。同时,加速决策过程,达到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安全、快速、高效。开发个人汽车消费信贷贷前信用评级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应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一)信用评级系统的指标选取原则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贷前信用评级的影响因素很多,有直观的、有潜在的;有直接的、有间接的;有定性的、有定量的;有的在理论上很合逻辑、很理想但在实际中,却难以操作。因此开发贷前个人信用评级系统,应当遵循以下原则,科学的选取相应的指标。

1.全面性与代表性相结合

选取的指标应该能比较全面的反应借款者的状况,既要考虑其过去的情况,又要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既要考虑其自身的情况,也要考虑周边环境及其产生的影响。仅通过几项指标的评价,就做出评估的结论,容易产生评估失误的错误。但是全面并不代表包罗万象,指标层次过多、指示过细,势必将评估者的吸引力吸引到细小的问题上。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9-0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6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