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水险 > 正文

货运险核保实务(5页).doc

所谓核保是指保险公司于承保前,对被保险人投保内容进行风险评估,以决定是否为可保风险,并赋予相应的承保条件及保险费率的过程。是事先控制风险的方法,也是主动控制风险的方法。由于货物运输保险是把海上、内河、陆路、航空等运输过程中的各种货物作为保险标的,保险标的在整个运输期间控制在承运人手中,处于流动状态,且通过不同的运输工具、运输地点进行运转,涉及多个环节,风险性较大,因此,保险公司在接受货运险业务时,一定要认真做好保险标的的风险评估工作, 把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是否承保、承保份额,准确合理地选择条款,核定保险费率。在货运险业务中,通常考虑的风险评估要素有:
一、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资信
在风险评估中,调查投保人、被保险人的信誉与道德状况是至关重要的,其原因在于风险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与人的因素有关。不诚实、不道德的被保险人会给保险人带来难以预料的损失,如海事欺诈,据有关资料,从1985-1988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水险理赔涉及国际海事欺诈的金额达4000万美圆,(海上保险欺诈:有的被保险人虚构保险标的,如集装箱货物,电视机)。因此,保险公司无论对初次投保的客户,还是对常年的老客户,应了解下列情况:
1、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所经营的业务量;企业所经营的业务量大,保险公司承保的金额高,承担的风险相对分散,赔付率可能低;反之,风险就会集中,赔付率也可能提高,对于新的业务,尤其是单票业务,保险公司有必要详细了解投保企业的经营情况。
2、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保费缴付情况;保费缴付是否及时可反映出企业的经
营状况和企业管理水平。拖欠保费有二种原因,一是企业经营亏损,发生支付困难;二是故意赖帐。保险公司应注意客户的缴付情况,以便及时总结客户的资信。
3、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对索赔追偿的态度。保险人应注意观察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业务活动发生货损货差时,是否能及时向第三责任方提出索赔并配合保险公司实施追偿,其从事贸易运输、保险理赔是否专业,向责任方追偿的经验是否丰富。
4、对新成立的进出口公司向我司投保的业务,应了解企业背景和现有业务量,对于背景不清、未曾发生过业务或业务极少的企业,不予承保。
二、主要保险标的的风险
保险标的是保险公司承担风险责任的对象。在货物运输保险业务中,作为标的物的货物品种繁多,其本身的特性与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及损失程度有密切的关系。以下为几种主要商品的常见风险。
1、粮油饲料类;主要有大米、大麦、小麦、玉米、大豆、豆粕、花生仁等。
    主要风险:运输途中易发生水份蒸发而导致短量(属于保险除外责任,此类货物应该设置免赔率(额)0.3-0.5%);吸收水分而霉变(雾天、雨天,气候潮湿,通风不良);因海水侵入(大风浪舱盖板漏水,船舶压舱水管破裂漏水)、淡水侵入(淡水管漏水,装卸期间雨淋)导致货物吸水霉烂;散装货因装卸洒漏散失、船舶计量不正确短量(道德因素,东海粮油大豆,每船都短少,收货人与商品检验局,船舶计量吃水,误差,检验公司)。
鱼粉主要风险:达到一定温度和湿度后因受汗受热而引起变质;有时也会自燃。
豆粕:
国内海事案例,蛋白质含量,本质缺陷或受潮受热险?争议金额大。
2、液体油类。主要有原油、成品油、食用油等,有桶装也有散装。
主要风险:运输过程中容器破裂而渗漏;因油类沾在舱壁而短量;舱壁不
清而沾污。原油短量的可能性较小(价值低、贸易双方均为长期客户),成品油、
食用油、液体化工品短量的可能性较大(价值高、贸易双方均为不太固定)。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9-2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