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某寿险中心支公司风险预警系统报告(5页).doc

总公司督导组:
根据集团总公司的巡视检查统一部署,XX市中心支公司按照上级作出风险预警系统报告的总要求。针对近几年来公司各项经营风险,作出风险预警系统报告。现将XX市中心支公司风险预警系统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XX保险公司XX市中支个案分析报告
(一)XX保险公司XX市中支风险的现状 
XX保险公司XX市中支经营非寿险业务,其中财产保险业务主要包括财产险、农业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等以财产或利益为保险标的的各种保险业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财产保险业务发展较快,保险功能逐步发挥起有效职能。然而在这过程中,XX保险公司XX市中支的经营也存在着一些风险。这些风险不容忽视,亟待解决。20XX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对我国保险业的评价是:目前中国保险业处于寿险业与非寿险业的行业风险皆高的“双高”状态。保险经营的经验不足,以及对保险业风险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的研究缺乏等已使我国保险经营的风险初露端倪。由此可见,风险预警管理对保险企业尤为重要。公司经营风险具体有下列几种。
1.定价不足风险
这类风险主要由于保险公司精算水平不高和过度竞争造成,具体表现为:超承保能力承保、降低承保条件承保、以赔促保、赠与保险等不规范承保。保费收入难以覆盖风险,费率过低严重影响保险公司经营的稳定性。
2.承保质量低风险
在承保过程中往往会出现:1.不验险承保,把不该保的财产保进来;2.是为完成保费任务,忽略业务质量;3.是承保与理赔脱节,展业人员重收保费,理赔人员处理赔案各行其是,出现大收大赔的情况。
3.理赔制度管控不严风险
在理赔工作中忽视业务质量管理: 1.是通融赔付,该少赔的多赔,不该赔的也赔;2.以分散性险种的赔付扶持主要险种;3.是理赔制度执行不严格,理赔工作缺乏约束监督,甚至先出险后投保 ,骗取保险赔款的情况。
4.分保风险
主要是因为财险公司抱有侥幸心理和“惜分”思想。对风险较大的业务,擅自划小危险单位,扩大自留额;对高风险业务及特大型项目未经报批或分保就先行承保。这种情况一旦出险就很难化解,会危及公司的财务稳定。
5.信用风险
主要表现为层出不穷的保险欺诈案。如车险骗赔就是导致财险公司车险赔付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同时,财产险公司也存在代理人为销售利益而误导欺诈顾客,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现象;此外,在理赔中因双方对保险合同较大的分歧与误解,一旦出现比较重大的事件加上个别公司不理智的反应以及媒体的炒作,很可能会导致公众对整个财产险业的信任危机。
6.应收风险
应收保费不能如期收回,使保费的增长呈泡沫状, 保险人将蒙受不应有的损失。尽管保险人实际未收到保费,可也要承担保险责任。如果保险责任期满而被保方未出过险,被保方更会拖欠甚至不缴保费。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8-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356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