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我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新与发展(2页).pdf

为丰富市场参与信用风险管理手段,完善市场风险分担机制,促进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广大市场成员在吸取国际金融危机深刻教训的基础上,立足实需,深入研究、充分论证,于2010年10月29日正式推出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CreditRiskMitigation)试点业务。试点业务开展以来,市场高度关注,成员积极参与,CRM市场运行平稳。
一、推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必要性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推出,有利于完善信用风险分担机制,促进直接债务融资市场发展,维护宏观经济金融平衡发展,对发挥金融支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满足市场实需、有效管理信用风险的需要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广大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市场规模已跃居亚洲第二、世界第六,特别是信用债券市场规模已居亚洲首位。截至2010年11月末,银行间市场当年信用债券发行量达15万亿元,存量为35万亿元。除此规模的信用债券外,尚有5万多亿元金融债券和40多万亿元信贷资产的信用风险需要规避。随着债券市场风险结构从原来单一的利率风险向利率风险与信用风险并存的二元风险结构转变,我国在信用衍生产品领域长期空白的状况,使得市场参与者难以通过市场化的信用衍生产品高效地对冲、转换和规避信用风险,不仅容易造成风险积聚,而且制约市场深化发展。推出CRM,有利于信用风险的市场配置,实现信用风险的有效管理。
(二)优化融资结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信用债券市场在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也呈现出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分布中枢逐渐下移、债券信用风险特征不断显现的趋势。由于缺少有效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难以通
过市场化的方式主动的、动态的管理信用风险,导致投资者持有债券就必须承担信用风险,想承担信用风险就必须买入债券,从而极大地限制了资金充裕的风险厌恶型及资金短缺的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参与直接债券融资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直接融资规模难以有效扩大,推出CRM,通过促进风险和收益的优化配置,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推动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三)防范系统风险、促进宏观金融平稳发展的需要
总体上看,我国从2002年以来基本处于宏观经济上行周期,国民经济保持了平衡较快增长的态势,各类资产的信用风险并不突出,为金融体系实现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的同步提升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然而,宏观经济走势具有内在的周期性和波动性,信用风险在金融体系内部或某个金融子领域的过度集中,必然会给金融体系造成隐患。推出CRM,对市场供需、违约概率、违约回收率等风险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充分的揭示,有利于提高系统性风险的监测效率。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6-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6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