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农业保险 > 正文

某产险公司森林保险业务操作手册(20页).pdf

目 录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4
第二部分 承保操作   6
一、保前准备   6
二、投保   7
三、公示   8
四、承保   8
五、回访   9
六、核保   9
七、批改   9
八、单证管理   9
九、财政补贴    10
十、档案管理    10
第三部分 理赔操作    11
一、报案    11
二、查勘    12
三、立案    13
四、定损    13
五、理算    13
六、公示    14
七、核赔    14
八、支付赔款    14
九、结案    15
十、回访    15
十、归档    15
第四部分 森林保险防灾防损小常识    18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一、  森林保险概念
森林保险也称为林业保险,它是指在林业生产过程中,因约定的、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向被保险人提供经济补偿的一项保险业务。它是一种以林木为保险标的的保险,我国目前有用材林保险、防护林保险、人工松木林保险、混合林保险等具体险种。
二、  森林保险的重要意义
森林保险作为增强林业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机制,不仅有利于林业生产经营者在灾后迅速恢复生产,促进林业稳定发展,而且可减少林业投融资的风险,有利于改善林业投融资环境,促进林业持续经营。同时,通过开拓森林保险市场,有利于保险业拓宽服务领域,优化区域和业务结构,有利于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做大做强保险业。因此,开展森林保险对实现林业、保险业与银行业互惠共赢、共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  森林保险的特点
由于林业生产具有周期长、环节多、不稳定程度大等特点,因此,林业保险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比其它险种经营难度更大。具体来说,林业保险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危险难以测定。由于林业风险难以预测,还有突发性的特点,导致林业灾害事故发生极不规则,各地区之间以及同一地区不同年份的灾害程度也不一样,而且林区有关灾害的资料缺少;二是损失难以测定。因受灾害时间和受灾程度不一样,经济损失也就不一样;三是赔偿处理麻烦。林区地域广泛,出险调查、查勘损失,费时费力,求证不易,经济上加重保险人负担,同时鉴于损失不易查勘,难免也会发生道德危险;四是赔付率高,盈利性差。1989-1994 年,我国林业保险总保费收入 1186 亿元,总赔款支出 0834 亿元,总赔付率为 703%,远高于一般的商业保险,而且保险费开支也比一般商业保险要高得多;五是其有明显的社会效益。林业既是国土保安的基础设施,又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长期以来不仅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同时也为农业、水利、水电等部门提供生态效益。林业保险具有危险难于预测,损失难于评估,赔偿处理麻烦,赔付率高,盈利性差的特点,所以一般商业保险企业不愿经营。又由于林业保险对于分散风险,促进资金合理利用,防止和减少森林灾害发生,保障林业再生产具有重大意义,所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将林业保险与商业保险区别开来,给予经济上、法律上、行政上的支持。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99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