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风险控制(2页).pdf

摘要我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试点已经正式实施,发起银行也随之面临着潜伏于贷款发放、资产管理、债券设计、发行与交易及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风险。本文通过对这些相关风险的研究,提出银行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手段,以求设计出较为完善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风险控制方案。
关键词抵押贷款证券化MBS 风险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是指住房抵押贷款发放机构将其持有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按照同质性汇集成抵押贷款池,出售给专设机构将其重新包装组合,并经过评级、担保等形式实现信用提升后,以抵押贷款的未来现金流为偿还基础, 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融资过程。2005 年底建设银行30 亿元“建元2005- 1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成功发行交易,标志着中国第一支规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在境内正式开展。通过金融创新,银行迅速转让大规模的抵押贷款,获得证券化销售收益,提高现金回收率,降低资本要求,提高资产回报率和股本回报率,还能降低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敞口。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往往容易高估抵押贷款证券化所具有的风险转移作用,或低估证券化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成本和承诺,并有可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损失,对银行再次进入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发起银行必须在证券化的准备、发起阶段和整个交易过程中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及管理体系,及时评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对银行整体财务状况、业绩的影响,了解证券化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因素并采取积极的控制手段。
一、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过程中的风险分析
尽管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具有风险转移的作用,但作为发起人和剩余权益保留人的银行并不能将与资产
有关的所有风险都转移出去。同时,资产证券化过程本身也会产生出新的风险因素,对银行的盈利和资本要求产生负面影响。
1.住房抵押贷款风险。住房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是以其一级市场为基础, 一级市场上风险控制与防范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二级市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对原有抵押贷款债权重新分割、组合和标准化,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和降低风险, 但抵押信贷固有的多种风险依然存在。由于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开办时间较短, 运行不够规范,产权和担保制度不健全,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信息不对称的不利处境短期内还难以改善, 金融防范手段还比较薄弱,社会信用制度不完善。同时,住房抵押贷款合同期限普遍较长,借款人的就业、收入、家庭变化或因市场利率下降而重新安排融资等, 都可能造成拖欠还贷或提前还贷。这将导致证券化发起人(1)余值违约风险。大多数交易结构都按照一定的顺序对信用风险进行分配,为了保护投资者和信用增强者的利益,发起人的保留权益最先承担资产池的违约损失,只有保留权益价值耗尽后,违约风险才会转移给信用增强者和投资者。因此,一级市场的违约风险过高,发起人的保留权益就可能亏损。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0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