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水险 > 正文

沿海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说明(4页).doc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完善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下称“油污责任险”)制度,合理降低航运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保险理赔服务水平,我局将会同保监会有关部门开展20XX-20XX年度沿海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多年来,在各级海事管理机构、保险监管机构和相关航运公司、保险公司的支持下,油污责任险制度实施比较顺利,对降低航运企业风险,保障受害第三方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油污责任险保险产品不规范、理赔服务不到位和应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统保示范项目着力解决油污责任险作为法定保险在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将《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条款》以及对应的费率作为统保示范项目唯一认可的保险条款及费率,同时制定了更加有效的理赔服务和应急处置机制。
该项目为船方和保险公司提供了一种优化的油污责任险服务平台,为船方提供了一种自愿的选择方式。船方和保险公司也可以按照我局每年度公布中国籍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机构名单通知的有关要求,以及现有的规定和程序进行投保和办证。 
一、统保示范项目的运行机制
由我局会同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以及相关保险公司等联合成立了统保示范项目工作组,负责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协调。
通过竞争性谈判, 统保示范项目择优选取以下6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共同为中国籍沿海船舶提供相关保险服务:
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XX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XX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出单公司,代表共保体各成员出具保险单及保险证明。船方可从3家出单公司中任选一家进行投保。
XX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统保示范项目的保险经纪服务机构,其在各直属海事局所在地及相关港口设立统保示范项目服务中心,为船方提供投保、办证及索赔等服务。
 二、统保示范项目的相关说明
(一)关于相关保险单证
统保示范项目保险单及保险证明由出单公司按照统一的格式和印章要求(包括保险证明的授权签字人手签章)出具。根据船方的需要可以同时提供电子保险单和文本保险单。电子保险单为具有防伪功能且不可修改的PDF文件,可通过出单公司网站、查询电话或统保示范项目信息管理平台进行验证查询。各直属海事局在办理相关证书时应认真核对。
(二)关于信息管理系统
统保示范项目开发了“沿海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与各出单公司的业务系统实现对接,可进行保险单和保险证明在线查询。为方便审核,信息管理系统为各直属海事局开设了专用登录账号,用于查询辖区内相关船舶投保情况。
(三)关于理赔服务
统保示范项目根据船舶油污事故的特点,建立了以预付赔款和担保为主的理赔保障机制,并探索建立船舶油污事故应急垫付机制。统保示范项目对于保险公司各项理赔环节均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为保证保险理赔的公正客观,统保示范项目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船舶污染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引入了第三方船舶污染事故鉴定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参与保险理赔。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4-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