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金融危机对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挑战(6页).pdf

摘要:次贷危机的持续深化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作为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直接后果,一些商业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因流动性问题已经或即将面临倒闭风险,这严重影响了金融行业的盈利能力和股票市值,进一步加剧资本市场上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具有很强的相关性,金融危机对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新的挑战,本文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金融危机;次贷危机;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
近年来,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生了重大影响,引发了影响全球银行体系乃至金融稳定的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市场继续表现疲弱,系统性风险的各项指标依然没有好转,并警告说这场始于美国房价暴跌的信贷危机已经触发全球经济“恶性循环” ,经济增长放缓周期将进一步延长,次贷损万亿美元。报告认为,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一年后,美国住房市场调整仍未见底,而不断加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却使货币政策的制定更为艰难。美国逾期未还款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数量正快速增加,房价则持续下跌,这表明住房市场尚未见底,信贷恶化的现象甚至正向优质抵押贷款领域蔓延。随着近期美国第二大房屋信贷银行因次贷危机倒闭,美国财政部接管“两房”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英国最大储蓄银行出现挤兑风波,美国最大的储蓄及贷款银行——华互银行倒闭等事件频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全球央行被迫联合救市。金融危机对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与银行业流动性危机
作为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直接后果,银行和证券公司动用了超过 1000 亿美元的减值准备,而这严重
影响了金融行业的盈利和股票市值。与此同时,几家全球巨型银行和证券公司承受了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值冲击,数十家银行被迫对其持有的资产进行价值重估。截至 2008 年 8 月末,美国“次贷”危机已使全球金融机构亏损达 5100 亿美元,尽管通过各种方式补充资本金 3523 亿美元,但严重恶化的经济和信用环境仍导致美国金融机构放贷意愿持续下降。美联储数据显示,2008 年 1~6 月,联储保险体系中金融机构放贷意愿累计下降 13%,信用紧缩程度进一步加剧。
1.房地产价格波动与银行流动性危机。从实践看,亚洲金融危机中,绝大多数受影响严重的国家首先都是经历了一个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然后才是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的比例的急剧上升和银行体系的崩溃。尽管这种现象并不能说明二者之间是直接的因果关系,但资产价格的倒塌确实对于银行体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银行资产中的房地产类资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对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的影响做一些分析。从理论上讲, 房地产的周期循环不一定伴随着银行业危机, 银行业危机也不一定伴随着房地周期性的循环。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2-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3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