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4页).pdf

【摘 要】会计管理的本质是控制,有效地控制风险是现代会计管理的核心内容。要实现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功能,就必须了解现代企业风险的模式,认识企业经营风险的基本特征,建立会计管理与风险控制相结合的制度。
【关键词】 会计管理;企业风险模式;经营风险的基本特征;风险控制
一、会计管理的本质是控制
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是会计管理的重要职能。会计的基本方法,都是围绕控制来开展的。现代COSO的内部控制《企业风险管理框架》中所提出的“控制环境”、“目标制定”、“风险评估”、“事项识别”、“风险反应”、“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督”等要素又大大地丰富了现代会计管理的内容。
二、有效地控制风险是会计管理的核心内容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的管理,还是投资、销售、供应、成本等活动,均具有不确定性,均有蒙受损失的机会与可能。因此现代会计管理应该以风险控制作为其核心内容。会计管理在控制风险、规避风险方面,应充分认知、深刻推究企业发生风险的源由,分析风险的性质(即“格风险之本”)进而有的放矢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规避风险,力求使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并进一步研究如何寻求有利于转化风险的因素,挖掘各方面创新的潜力,否极泰来,开创新局面,使风险转化为企业创新的亮点,从而提出新目标,促使企业获得新的飞跃的实绩(即“致风险转化之实”)。《礼记·大学》中指出“物有本来,事有始终……”。人们如能对企业风险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地研究分析,进行“格物”,就能“致知”。即做到《大学》中所提出的“致知在格物”。会计管理是一门对过程进行控制、实现“观念总结”的科学,所以对风险这一企业常见的事物进行研究,分析其本来,确定其源由,提出控制与未来化的建议,必然是会计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
三、现代企业风险的模式
现代企业的风险,大致可以分为:企业外部的环境风险、企业经营的风险以及企业决策的风险等三大类。企业经营风险又可具体分为业务风险、权职风险、信息处理及技术风险、诚信风险、财务风险、投资决策及情报风险、税务风险、战略风险等。
现参考有关资料,列出现代风险模式如图所示(见下页)。
四、企业经营风险的基本特征
要认知与推究风险的本末,应先了解风险的基本特征,不论是何种企业,其经营的风险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11风险的普遍性
企业的风险存在于内部,也存在于外部,不仅公司的董事会、经理的工作有风险,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各个业务环节也都存在风险。
21风险的多样性
企业的风险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甚至一种风险也会呈现多种表现形式。如销售风险,可表现为同业降价竞争的风险、市场份额变化的风险、购货客户发生坏账的风险、销售人员失职的风险等。
31风险的可变性
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一种风险会转化或扩展成为另一种或几种风险。例如企业销售市场占有率降低,就发生销售风险,销售量减少,会产生资金周转与维持困难,从而出现资金风险,进而发生信用风险……
41风险的突发性
现代社会经济越发展,市场的变化也越频繁,有时企业会遭遇到突如其来的外来风险,包括经济政策、法律变化或突发灾害、战争等,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国际投机大鳄引起的恶性金融投机,使不少国家及企业深受其害,产生巨大的损失。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1-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3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