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形成及防范(4页).pdf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不断产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也随之增加。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不仅仅是凭借我国企业诚信经营就可以避免的,而是一个涉及到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的综合课题,必须依靠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合力来共同防范。本文首先分析了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形成机理,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宏观和微观防范对策。
出口贸易 应收账款 信用风险 控制
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是指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与贸易有关的某些因素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始料未及的变化,出口企业在给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后,由于客户不能按期按量地归还货款所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商业信用的产生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加强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出口贸易管理的核心之一。
在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浪潮下,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同时其风险也不断增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日益频繁地发生,这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以下影响:
企业资产大量流失。外贸企业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坏账率过高。据统计,目前我国外贸企业的平均坏账率在以上,每年无法按时收回的账款达上百亿美元,而欧美企业平均坏账率约为 ,我国外贸企业平均应收账款回收时间约为 天,而欧美企业平均约为 天。这反映出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远远高于欧美企业。如果能将我国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平均坏账率降低到 ,那么每年至少能为出口企业减少数十亿美元的资产损失。企业经济效益降低,导致经营危机出现。出口企业信用风险造成资金沉淀和资金周转速度减慢。信用风险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坏账和货款拖欠,其不良影响显而易见。
例如,一家税前盈利率为 的企业的万美元坏账需要增加万美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持原有的税前盈利率,万美元的坏账会冲销 万美元营业额带来的盈利。拖欠越久,追收成功率越低,损失越大。
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削弱,阻碍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贸易的目标是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现实中,企业可能遭受国际贸易信用风险,从而产生诸如坏账损失、资金占用成本、账款管理费用等多种形式的信用风险损失,这将大大阻碍企业出口贸易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5-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