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信用风险量化模型比较分析(5页).pdf

内容提要:近年来,信用风险量化日益受到重视,并逐渐向模型管理方向发展。目前正式对外公布的、有影响力的信用风险量化模型主要有四个。本文在简要介绍四大模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比较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信用风险量化模型在中国的应用问题。
关键词:信用风险量化模型 模型比较 模型应用
迄今为止,世界著名的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向公众公布的、比较有影响力的信用风险量化模型主要有以下四个:摩根的信用度量术模型、304公司的304模型、瑞士银行金融产品开发部的信用风险附加模型和麦肯锡公司的信用组合观点模型。其中信用度量术模型和304模型是基于默顿的期权定价理论构建的,信用风险附加模型是应用保险经济学中的保险精算法构造的,而信用组合观点模型的构建则采用了将宏观经济变量和单个债务人的信贷质量联系在一起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正式公布的背景下,对这些模型作一比较分析,不无现实意义。
一、信用风险量化模型概述
近年来,信用风险量化模型在国际金融界,尤其是银行界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下面我们对上述四大模型进行概括介绍。
< 信用度量术模型
信用度量术模型是由摩根及美洲银行、304公司、瑞士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于&==>年推出的,旨在提供一个在风险价值框架内估计信用风险的方法,用于诸如贷款和私募债券等非交易性资产的估值和风险计算。模型的核心思想是组合价值的变化不仅受到债务人违约的影响,而且也会受到债务人信用等级转移的影响。信用度量术模型属于盯市类模型,该类模型将信用风险与债务人的信用等级转移联系在一起,通过度量资产组合价值来确定信用风险的大小,模型的输出结果是资产组合的风险价值。
< 304模型
304模型是由304公司?现已经被穆迪公司收购@开发的一种违约预测模型,它将信用风险与违约联系在一起,并仅通过违约概率来估计信用风险。304模型利用默顿的期权定价理论,将公司资产看作是公司债务的期权,当公司资产价值少于短期债务加上A"B长期债务时,债务人就会违约。模型认为公司资产的市场价值低于其总负债价值是对公司破产而不是公司违约的准确度量。
< 信用风险附加模型
信用风险附加模型是瑞士银行金融产品开发部于年开发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它应用保险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4-2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8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