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用风险 > 正文

供电企业客户信用风险管理(82页).rar

摘要
如何科学、客观、公正地对供电企业客户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对其信用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供电企业所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而迫切的问题。本文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中的知识原理,采用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分析了电力客户信
用评价的主要因素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适用于电力客户信用等级评价的指标体系。通过分析供电企业客户信用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应对客户信用风险的措施,达到了使供电企业规避信用风险、保证可持续性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客户,信用等级评估,信用风险管理
第一章引言
1.1选题背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传统的电力工业结构已远远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我国电力体制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随着电力企业资产重组过程的完成,电力市场化的格局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厂网分开,竞价上网”。面对如此巨大的变化,任何电力企业都必须在观念、管理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进行调整,供电企业也不例外。
电力体制改革后,供电企业从原来的“发一输一配”一体化中独立出来,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的市场经济主体。随着电力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电力客户成为供电企业的战略中心,供电企业必须以电力客户为中心推动企业发展,给电力客户提供更好、更方便、更人性化的服务。电力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两大特性:即电力的生产、输送与消费同时在瞬间完成的特性及电力不可储存的特性。这就决定了电力产品的销售以“先用电,后付费”的赊销方式为主,电费和其它应收帐款的安全及时回收是各供电分公司实现经营效益以及电网建设和维护费用的主要来源。
供电企业在为全社会“供好电、服好务”的同时,也愿意将电售给需要电力又讲信用的客户,希望客户能按时缴纳电费以保障供电企业的持续经营。但事实并非如此,用电后逃避交费或无力交费的现象大量存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信用缺失现象在电费回收上得到了反映。供电企业实行经济独立核算以来,电费欠费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供电企业的发展,给供电企业的运营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据资料统计,海南省截止到2001年底,客户拖欠电费累计达2.8亿元,陈欠电费数目巨大,严重影响了海南供电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其它供电公司也存在着相同的问题,电费欠费问题使供电企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计划经济时代,电力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是在电力部的统一安排下进行的,发电企业和供电企业都无须过多地关心客户信用风险问题,使得供电企业在信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极为欠缺,并逐渐成为制约供电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瓶颈。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3-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97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