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3页).pdf

【摘 要】企业因财务风险以致破产的案件频发和金融危机的爆发,引起了学术界和企业界对财务风险控制的重大关注。不同于以往数学模型的分析视角,文章运用财务报表分析法对国内典型上市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分析,指出了东风汽车公司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在此基础上,结合内部控制和金融工程的相关理论,提出了四种解决对策。
【关键词】财务风险; 风险控制; 东风汽车公司
引言: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很早就进入了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视野。国外的研究成果主要有:1966 年 Beaver 的单变量财务预警模型;1968 年 Altman 的 Z 计分模型;1977 年Altman,Haldeman&Narayanan 的 ZETA 模型;1977 年Martin 的逻辑回归分析法;1980 年 Ohlson 的 Logistic 回归分析方法;1993 年 Fant 和 Coast 的神经网络模型。国内的研究主要有:1996 年周首华等人对 Altman 的 Z 计分模型的扩展;1999 年陈静等的二类多元判别函数;2001 年吴世农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2012 年史淑君的 PEST 分析法。纵观前人的理论成果,他们侧重于用模型来分析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本文则运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通过对东风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总结出该公司存在财务风险的主要信号,并归纳了一套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基本方法。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概述
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定义,有人认为“财务风险是指企业财务的不确定性和损失性,具体来讲,是因为现实中存在各种难以预料和控制的因素,造成企业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损失的风险”。也有学者认为“财务风险是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风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是由企业负债引起的,具体来说是指企业因为借入资金而增加的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和企业利润(股东收益)的可变性;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的财务系统中客观存在的由于各种难以或无法预料和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实现的财务收益和预期财务收益发生背离,因而蒙受损失的机会或可能”。笔者认为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筹资、投资方面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具体而言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类型
(一)投资业务风险
投资业务风险是指企业的投资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投资业务未经适当审批或超越授权审批,投资项目未经科学、严密的评估和论证,投资项目执行缺乏有效的管理或投资项目处置决策与执行不当,而可能导致的外部惩罚、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二)筹资活动风险
筹资活动风险是指由于企业的筹资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未经适当审批或超越授权审批,筹资决策失误,债务过高或资金调度不当,筹资记录错误或会计处理不正确,而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损失。
(三)预算风险
预算风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预算体系不健全,岗位职责分工不合理;预算管理未经适当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3-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3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