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再保险 > 正文

再保险业务审计经验介绍——某财险监察审计交流(35页)PPT.rar

1、再保险审计背景与审计范围

2、再保险审计框架及内容基础管理审计分入业务审计分出业务审计再保险关联交易审计

3、再保险审计程序

4、问与答 

目录
1、再保险审计背景与审计范围
 1.1 再保险审计工作背景
2010年4月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会审议通过《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对再保险业务经营、再保险经济业务、监管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
2012年1月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对再保险业务运营管理、资信管理、再保险业务评估、再保险业务审计等方面提出明确规范要求。
2012年4月1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保险稽查审计指引》对保险业务审计工作进行规范,其中第7号分册明确了再保险业务审计的方法。
监管的专业性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具体、细致
1.2  再保险审计范围
2012年1月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保监发〔2012〕7号印发《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管理规范》,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规范》中从6个方面,17个审计事项中对再保险业务的审计要求和内容进行了规定,并提出财产保险公司应定期进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和步骤。《规范》要求每个业务年度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至少审计一次。从《规范》可以看出审计的内容涵盖再保险业务经营各个方面,审计要求更加严格,也迫使保险公司提升自身管理能力。
1.3  再保险审计工作价值
满足监管要求
完善公司再保险业务制度及控制措施基于行业背景和经验,通过对再保险业务审计实施,提升公司再保险业务管理水平
改善运营流程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以监管要求为出发点,监管指引为标准,确定公司业务现状同监管要求的管理差距通过缩小管理差距,最大限度满足监管要求
《规范》及《指引》出台,一方面保险公司需要满足监管机构的最低监管要求,同时也需要在《规范》和《指引》的的指导下提升自身风险管控能力,我们期望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一下价值。
1.4  对监管制度在企业应用中的解读
保险企业开展再保险审计面临的挑战
1. 理解监管要求有难度
相比直保业务,再保险业务更为抽象和复杂,对于理解监管规定的要求也更高对合规的尺度难以准确把握,不能有针对性的分配审计资源和控制审计成本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12-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34KB
  • 下载次数:6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