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中介 > 保险代理 > 正文

XX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操作规程(58页).doc

目  录
总  则    1
第一章 基本操作流程    1
第二章 公共管理流程    2
第三章 单证管理    16
第四章 营业机构业务处理流程    21
第五章 批量业务处理流程    36
第六章 事后监督    41
第七章 附则    49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中国XX银行(下称“XX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操作流程,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业务健康、合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第二条    本操作规程包括XX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公共管理、单证管理、营业机构业务处理、批量业务处理和事后监督等环节的流程与规定。
第三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办理代理保险业务的XX银行各级管理机构和营业机构(含代理营业机构)。
第一章    基本操作流程
第四条    代理保险业务流程分为售前准备、业务处理和事后管理三大部分。
第五条    售前准备包括:内部机构及人员信息维护,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及保险险种信息维护,手续费率设置,代理凭证出/入库参数管理和重要空白凭证的入库、请领、下发及收到等。业务处理包括:营业机构业务处理和批量业务处理。事后管理包括:保费及手续费的结算、差错处理和事后监督等。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第二章    公共管理流程
第一节 保险公司及产品管理
第六条    保险公司入网是指保险公司联入代理保险系统办理代理保险业务。保险公司退出是指保险公司退出代理保险系统,停办代理保险业务。
第七条    保险公司申请入网流程:
(一)提交材料,保险公司应提交下列资料:
1.合作意向书:拟全国性合作的保险公司,由该保险公司总公司以书面形式向总行提出书面合作意向;拟区域性合作的保险公司,由该保险公司省公司以书面形式向拟合作的一级分行提出书面合作意向。
2.合作可行性报告,内容包括:
(1)合作内容及契合点;
(2)合作时间;
(3)合作区域;
(4)市场需求分析;
(5)近两年合作规划;
(6)银保系统状况;
(7)培训师资情况;
(8)其他能证明深入合作的文件。
3.保险公司介绍,内容包括:
(1)股东背景;
(2)公司治理状况;
(3)偿付能力充足状况;
(4)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5)业务及财务信息系统情况;
(6)近两年监管机构处罚情况;
(7)拟合作产品信息;
(8)客户投诉处理情况;
(9)在当地各分支机构配置情况等资料。
4.要求提供的其他文件和材料。
(二)拟区域性合作保险公司,应由一级分行在规定时间向总行提交书面申请,内容包括合作申请及合作可行性报告。总行应在收到分行申请后确认申请资料是否完整,若不完整,须通知申请单位补齐材料。
(三)对于予以准入的合作保险公司,总行或一级分行应与其签署相关协议。
(四)XX银行应在代理保险系统中注册准入保险公司、建立公司代码、进行保险公司业务范围维护,设置保费结算方式、手续费结算方式、手续费参数和代理保险凭证出/入库参数。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3-1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6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