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中介 > 保险代理 > 正文

代理保险现场检查方法与技巧(7页).doc

业务说明
代理保险业务是指银行机构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通过柜台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支付保险金,并向被代理保险公司收取代理手续费的业务。
代理保险业务范围主要有:代理财产保险业务、代理人寿保险业务、代理收取保费及支付保险金业务和代理保险公司资金结算业务。
代理保险业务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经效益为中心的效益原则;二是实现与保险公司的优势互补,政策互动,资源共享,产品互联的一体化原则;三是为客户提供全面、快捷服务的服务客户原则。
业务操作流程
受理客户申请
银行机构须提示客户投保单是保险公司签订正式保险合同的重要依据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客户准确、完整、如实填写投保单及《客户声明书》、《银行保险投保提示》、《未成年人投保特别约定声明书》,并须在投保单需要签名处亲笔签名,同时注明投保日期。
除要求客户填写投保单外,银行机构还须要求每名投保人审阅并签署《银行保险投保提示》(一式两联),如被保险人为未成年人,还须填写《未成年人投保特别约定声明书》(一式两联),《客户声明书》(一式两联)作为银行机构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要件。
接单、审单
银行机构柜台业务人员要对投保人提交的投保单证应进行认真审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实际证件内容与投保单上所填内容是否一致;
②被保险人的年龄是否符合所投保险种的投保年龄的规定;
③投保人、被保险人是否符合投保条件,即投保人对被保险人是否具有保险利益;
④填写的应交保费、银行账号、账户名等是否正确、一致;
⑤投保单内容是否填写齐全、有无删改、字迹是否清晰;
⑥投保人、被保险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是否签名;
⑦其他需要审核的内容。
投保单填写有误时,银行机构柜员须提示客户重新填写或补填。需重新填写的,必须在原投保单上加盖作废章,将该投保单作废。
投保单填写无误的,则填写代理机构信息栏有关内容,将投保单客户留存联交客户收执,并向客户收取保险费。
收取保险费
银行机构柜台人员根据客户所选择的不同缴费方式,采取不同处理方式:
1.对于以现金方式缴纳趸缴或首期保费的,柜员按照投保单所填保险费向客户收取保费,开具暂收保险费收据,并在收据上加盖银行收款章和经办人名章(或向客户提供电脑系统打印的代收凭条给客户),将暂收保险费收据客户留存联交客户留存。
2.对于以银行转账方式缴纳趸缴或首期保费,或按年或月期缴保险费的,柜员要求客户填写保险费自动转账授权书(或在投保单上确认保险费自动转账授权项),并提供可以转账的支付载体(活期储蓄存折或银行借记卡),在投保单上填写账户名和账号。
告知客户有关事项
投保及收费流程结束后,银行机构柜员须告知客户保险公司将在一定期间内将保险单和正式保费收据寄达客户,或由客户凭身份证件来网点柜台领取。
对于有续缴保费的客户,银行机构柜员须提醒客户在其应缴纳续期保险费当日确保缴费账户内有足额款项以供支付,并及时向保险公司索要续期保险费收据。
保险合同的发放
保险公司在收到保险费核对无误后,出具保险合同并及时送至各代理银行机构,代理银行机构须在《代销保险业务明细交接登记簿》与保险公司办理交接,投保人应持保险单及本人身份证到网点柜台领取保险合同,并在《代销保险业务明细交接登记簿》签字。
单证归档
银行机构须将保险公司提供的投保单、未成年人投保特别约定声明书、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客户声明书等纳入重要空白凭证管理,每日营业终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2-0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