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浅析企业财务风险的现状及防范(13页).doc

1.绪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很多上市公司和大型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逐渐由资产经营为主转变为资本经营为主,进入了财务为导向的企业管理阶段。在这种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将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而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也就是关于财务风险管理。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本文主要针对企业财务风险阐述了其主要概念及详细分类分析了企业的财务风险现状,并针对企业现存的财务风险现状提出了企业采取的相应防范措施。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财务经营效果的不确定性,指企业的财务系统中客观存在的由于各种难以或无法预料和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实现的财务收益和预期财务收益发生背离,因而蒙受损失的机会或可能。从经济学角度看,现代企业的财务风险是一种微观经济风险,是企业所面临的全部风险的货币化的表现形态,是企业经营风险的集中体现。企业风险的大小及损失程度都直接和清楚地表现于企业财务收支的变化之中,最终表现为企业财务收益的减少。现代企业的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资本筹集、资本投放、资本使用、资本回收和资本收益分配,外汇汇率变动等等。
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之所以纷纷破产倒闭,一是投资决策失误,二是忽视财务风险的存在,因此对财务风险的认识、预防和控制的研究已成为当今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保障经营者正常进行生产经营,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就需要合理地处理财务风险,恰当地防止和减少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因此,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同时也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近几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尤其是在面临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的严峻危机下,国外一些企业也相当关注企业财务风险。一般,外国企业在兼并、收购以及资产剥离等很多方面会产生财务风险;同时,有些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在对外投资和对外发展时,如果不注意企业的财务风险,比如汇率和外汇的调整等的因素,则同样会遇到严重的财务风险问题。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风险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是不可避免的、突发的、未能预测到的,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并不是不可以预防的。这种情况下,企业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情况,采用正确的、适合自身的风险管理办法,测算损失,并且把握企业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时期,做到预算在先、制定有效措施、把握关键环节力求找出最优的方法来控制或削弱风险,重视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以有效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

2.企业财务风险的概述
2.1 企业财务风险的定义
财务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是一种交换性的风险,是价值在其载体形态上的转移、交换和重获的风险,是各种风险在财务上的集中体现,财务风险的积累和加剧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健康发展。
  2.1.1 广义的企业财务风险定义
广义的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一切风险的财务表现,指企业在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中,由于无法预计和控制的致使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因素,从而使得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具有不确定因素。企业的财务风险包括财务状况的风险和财务成果的风险。财务成果即财务收益(或现金净流入)及获利能力等;财务状况即指企业的资产结构、资本结构及偿债能力等。
  2.1.2 狭义的企业财务风险定义
狭义的企业财务风险仅从债务资本的角度去定义,财务风险就是企业全部资本中债务资本比率所带来的风险,即由企业负债引起,是指企业因借入资金而增加的丧失偿债能力或减少企业利润的可能性,是企业因为使用债务资本而产生的在未来收益不确定情况下的由债权主体资本承担的附加风险。这种定义的财务风险一般存在于负债经营的企业中,如果企业的资产全部来源于所有者投入,没有债务资金,没有债务,企业则不存在财务风险。

2.2 企业财务风险的性质
  (1)客观性
财务风险的存在是客观的。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内外环境及一些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这些因素的客观存在都决定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风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3-0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