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再保险 > 正文

保险业人才流动现状及应对策略(7页).pdf

“对人才的渴求,就是对事业发展的渴望”。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极大刺激了全社会对专业人才的无限需求;市场竞争的加剧,无疑更让市场主体对专业人才趋之若鹜。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全面开放,市场竞争已由单极的业务发展向全方位竞争转化。“人才是保险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人才的争夺是各保险企业最直接、最前沿、最激烈的竞争。因此,人才频繁流动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焦点,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更值得整个保险业深入思考。 
一、保险业内的人才流动现状及现实影响 
(一)人才流动现状  
当前保险业内的人才流动归集起来大体有“四种类型”:一是复合型管理人才(以各级公司高管人员为主)的流动;二是专业型核心技术人才(战略研究、精算、产品开发、投资、财务、核保核赔、法律、信息技术、讲师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流动;三是精英型市场营销人才(各销售渠道的市场开拓人员及直接关联人员,如:团队主管、组训)的流动;四是熟练型操作岗位人才(主要是承保、保全、档案、客服等核心业务处理人员)的流动。这四类人才是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和骨干力量。我国保险业作为朝阳行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保险人才相对匮乏,岗员供需失衡现象十分突出。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扩容,市场主体急剧增加,对人才的渴求与日俱增,加剧了业内大批次、高频率的人才流动,同业间通过允诺高薪酬、高职级、高待遇的方式“挖墙脚”现象频繁发生、屡见不鲜。据有关资料记载,保险业已成为国内人才流动最频繁、最动荡的行业,“良禽择木”、“跳蚤越梁”,此消彼长,销烟弥漫。  
(二)人才流动的影响 
正所谓“流水不腐”。就全社会而言,正常的人才流动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共享,有利于促进人才资源充分利用,有利于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但缺乏必要的机制保障和条件约束就会让人才流动走向极端,演变为育才单位的人才流失,“造血”肌体成为“输血”机器。对于刚刚步入成长阶段的保险业发展来说,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关键岗位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恶意造成的人才流失无疑会对人才短缺的保险企业造成巨大冲击,这种负面作用显而易见: 
1、投入产出不对称。通过大量资金、教育投入,辛辛苦苦培养了一批人才的企业,成了为竞争对手输送人才的摇篮,无形加大了经营成本,降低了投资效益。 
2、工作效率被降低。人才流失具有不可预见的突发性、不可替代的滞后性、不可估量的损失性等特征。以黑龙江省分公司为例,虽未发生过集体离司的群发性事件,但上述“四类人才”跳槽、转行现象也时有发生,这种流动突如其来没有前兆,在短期内无法找到岗位匹配人员,势必造成工作效率的低下和工作质量的偏差。 
3、竞争能力被削弱。保险企业的教育培训主要是针对精英和高端人才的培养,人才的流失严重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必将影响企业角逐市场的核心优势和主导地位。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1-0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99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