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及财务预警(2页).pdf

摘要: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各种财务风险无时不在地影响着其经营活动,而财务风险与财务危机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存亡,因此建立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及时诊断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警I信号,并有效采取相应措施,将危机消灭在萌芽阶段,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管理企业的一种必然。
关键词:财务风险;财务危机;财务预警
1企业财务风险
1.1经济业务活动中的财务风险
1.1.1筹资风险。筹资风险主要和资本结构、财务杠杆有关。在现代企业的融资决策中,资本结构是
一个核心问题,这一问题影响企业的成败。资本结构从本质上探讨企业不同的长期资金之间的比例关系,企业的长期资金由自有资本和债务两部分组成,两者在公司总资产中的比例反映了企业的资本结构。与资本结构密切相关的是财务杠杆问题。相应的筹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财务杠杆率过低,说明企业企业没有充分利用负债经营:另一种是财务杠杆率过高,企业借入资金过多,一旦投资利润率下降,利息负担过重,就会威胁企业的财务安全。
1.1.2投资风险。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制定的投资决策的最终效果具有不确定的一面,包括
投资利润率下降、投资回收期加长、投资不能完全收回,甚至完全收不回等可能性。
1.1.3汇率风险。在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活动中,汇率风险是指由于汇率的变动而蒙受损失和将丧失预期收益的可能性。
1.1.4其他风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还有可能发生诸如企业经营亏损风险、财产跌价损失风险、
企业员工人身风险、收益分配风险、企业诉讼风险和财政税收政策带来的企业财务管理风险。
1.2企业财务管理流程中的风险
1.2.1财务信息不能满足管理要求。财务信息是用于财务预测、决策和控制的基础,如果没有流畅、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系统,或者这个信息系统所产生的信息不能够清晰的表达一定的经济含义或者不
适用于特定的管理目标,那么即使企业的投资、筹资、生产经营等都不处于危险状态,企业的经营活动
仍然随时存在失控的重大风险。
1.2.2缺乏财务预测。合理而科学的财务预测能够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对经营情况进行事前的管理和及时的控制。
1.2.3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无论哪种决策都不仅影响到企业当前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的潜力,而且将对利益相关人产生直接的利益影响,因此在决策过程中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力保决策依据科学合理的程序进行,也是风险防范的重要措施。
1.2.4财务控制不力。财务控制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现金流、价值流的流向。如果在财务控制上存在漏洞,那么企业的经济利益将有可能流向企业外部,这对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风险,或者企业的各项决策和计划无法得到贯彻和执行,不得不中途停止或者面对失败的结果。
2财务风险、财务危机和财务预警的关系
2.1财务风险和财务危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1-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8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