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应收账款风险管理(1页).pdf

应收账款风险管理
● 吴丽华
财改金融
摘要:企业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影响了企业的资产质量,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因此,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与控制,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本文从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入手,简要分析了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与控制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大都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以赊销方式实现的。商业信用在扩大销售、拓展市场、降低整体经营成本、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地位和实力等方面有着其他任何结算方式都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随着商业信用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由于赊销业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也日益严峻。
一、应收账款的含义及其形成的原因
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激烈的市场竞争所致。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产品的更新换代非常快,“零库存”的观念已经深人企业“民心”。如不及时将库存“消肿”,产品日后就有可能变得一文不值。因此,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除发动“价格战”争夺顾客以外,还通过降低赊销信用的标准来争夺批发商和零售商。
2.企业内部“清欠”工作职责不清。当前,有些企业对债权资产的风险性认识不够,认为企业只要从财务的角度实现了收人,即大功告成,故往往以完成产值收人的多少论英雄。货币资金的回收工作与任何部门和个人均无直接利害关系。由于职责不清。奖罚力度不够,造成各部门对“清欠”工作都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3.避免现金销售中可能出现的退货麻烦。企业采用信用销售的另一个理由是许多客户愿意保留一段时间的支付期以检验商品和复核单据。三是降低库存以及由此产生的库存费用。采用信用销售手段不仅可扩大销售。还可以降低存货库存,减少库存开支。降低企业的存货成本,这也是企业愿意采用信用销售手段的重要原因之一。
4.运用法律手段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12-1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1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