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财产险培训 > 车险 > 正文

交通事故现场查勘技术(15页).ppt

交通事故现场查勘技术

1. 事故车辆的查验

查验事故车辆是否属于承保的标的。

(1)车辆类型、型号和VIN码

主要通过比照行驶证正本上记载的车辆类型、型号、VIN码与保单承保的车辆类型、型号、VIN码是否相同。以便查验出险车辆是否为保险公司允许承保的车辆类型。

(2)汽车的结构及配置

查验汽车的款式、内外颜色、方向盘左右形式、采用燃料的种类、变速器的形式、倒车镜及门窗的运动方式、驱动方式、冷媒的品种等是否符合该车的出厂规定或登记档案。这些都是为一些冷僻车型的定损做准备的。

(3)汽车使用年限

弄清出险车辆的使用年限,对于界定事故车辆的合法性十分必要。

目前我们国家的汽车报废标准,执行的是1997年颁布,2001年进行了修改的《汽车报废标准》。关于各类汽车的使用年限,大致是按照“8年、10年、15年”三个标准来界定的:

交通事故现场查勘技术

①8年使用期——载货车(含越野),带拖挂的汽车,矿山车,出租车。

②15年使用期——非营运的乘用车。

③10年使用期——其他各类车辆。

(4)是否属于合法改装

现在的部分私家车主,非常热衷于对自己爱车的改装。

(5)使用性质

现场查勘时,应该查验出险车辆的实际使用性质与保险单载明的使用性质是否一致。

两种常见的使用性质与保单不符的情况:

①营运货车按非营运货车投保。这种投保方式可以节省保费。查勘时,可以从车辆的状况、车辆的行驶里程等辨别出它是否属于营运车辆。

②非营运乘用车从事营业性客运。这种投保方式也可以节省保费。查勘时,可通过调查取证驾驶员与被保险人、乘客与驾驶员的关系,以及保险车辆行驶线路(常为车站、码头、高校门口、商贸城门口)等方式来获取从事营业性客运的依据。

如果车主对被保险人确定的高风险的汽车使用性质有异议时,查勘人员可以通过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上的相关信息来确认。

交通事故现场查勘技术

2. 相关证照查验

(1)驾驶证

查勘时,需要验明驾驶证的真伪,确定是否是合格的驾驶员;确定是否为被保险人允许的驾驶员;确定是否是保单约定的驾驶员。如果怀疑驾驶证的真实性,可以通过姓名和证号查阅、检验驾驶证的真伪。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2-02-1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2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PPT
  • 所需圈币:56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