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制度 > 保险监管规定 > 正文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第2号:财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101页).pdf

第一条为规范财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的评估,建立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标准,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本规则所称财产保险公司,是指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保监会)批准,依法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

第三条 本规则所称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

第四条财产保险公司应当根据本规则要求,结合自身业务和风险特征,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有效识别、计量和监测资产负债管理相关量化指标,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第五条财产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标准包括基本信息、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四个部分。

第六条本规则所称基本信息,包括财产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状况、资产信用状况和负债产品信息。

第七条本规则所称期限结构匹配,是指保险公司能够维持资产端现金流和负债端现金流在期限结构上的相对匹配,控制和管理期限错配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公司长期价值目标。具体包括传统保险账户沉淀资金匹配、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账户期限结构匹配。

第八条本规则所称成本收益匹配,是指保险公司持有资产的收益能够覆盖负债成本,具备一定的持续盈利能力,防范利差损风险。具体包括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下公司普通账户、传统保险账户、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账户的成本收益状况。

压力情景旨在反映宏观经济恶化和保险业务经营恶化对公司成本收益状况的影响。

第九条本规则所称现金流匹配,是指保险公司在中短期内能够获得充足资金以支付到期债务或履行其他支付义务,维持公司流动性充足,防范流动性风险。具体包括流动性指标,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下公司普通账户、传统保险账户、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账户和独立账户的中短期现金流状况。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7-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4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