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管理(4页).pdf

摘 要
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新的发展理念,金融创新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却仍受到许多限制,主要原因是该领域存在的高风险和监管缺失等因素。以“高盛事件”为例可以看出在金融工具的交易当中存在着巨大的道德风险,使得金融精英们在利益的驱动下铤而走险。这让我们意识到,企业、监管者都应分别采取必要的手段,如调整薪酬设置、更新会计准则等,来降低甚至避免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而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到交易中。
关键词
衍生品交易,道德风险,监管缺失,风险管理

1. 引言
2016 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会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1]。自1992 年党的十四大正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以来,金融创新不断推动着金融业的发展,如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和新的理财产品的推出等。我国金融市场日渐成熟,但金融衍生品的使用作为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却受到很大限制,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衍生品本身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由于市场波动给衍生品交易带来的巨额损失。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兴趣也日渐浓厚。
金融衍生品是指从原生资产,如货币、利率、汇率、股票等,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其价值随着原生资产价值的波动而波动。由于所有的衍生品交易都是保证金交易,即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能进行全额交易,因此此类交易具有杠杆效应。这类产品在设计之初是作为一种避险工具,用于对冲交易时产生的各类风险,但由于杠杆效应能够放大收益,金融衍生品逐渐变成了企业和投资者的逐利工具。值得注意的是,杠杆效应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由于新的衍生品层出不穷,发生纠纷时往往会出现无先例可循的状况,使得衍生品合约条款因不具备法律效益而无法履约,造成损失。另外,衍生品交易也存在着很高的道德风险。在实现金融创新的同时,相应的监管常常不能及时到位,意味着政府监管跟不上金融创新的步伐。而金融业本身就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复杂的衍生品领域时,信息不对称显得更为严重,因此产生巨大的套利空间,埋下风险隐患[2]。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3-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6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