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信息化条件下现代企业内控架构重塑与风险控制刍议(2页).pdf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与《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从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等 18 个方面提出了搭建内部控制建设主体架构的方法。建立良好有效的内部控制 体系是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管理情况制定相应内控规范。实践中,企业要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结合《基本规范》和《内控指引》建立较为全面的内控体系,特别是对于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存在复杂管理体系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如何在信息化系统运用前提下搭建适合自身管理的内控架构、管控主要风险点,仍是管理界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中的难点与研究方向。
一、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理论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普遍应用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 Information Sys原tem)来实现信息交流的实时性与准确性,特别是建立在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Resource Planning)基础上的企业管理更是注重于信息的相关性与可靠性。ERP 系统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提供管理平台,融合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财物信息、计算机通讯及网络技术等,全面分析企业管理的各项资源,能够显著提高生产效率,有效改进管理方式与方法;同时可以加强对多个管理层级管控力度,减少管理噪音与信息失真,降低多级沟通管理成本。
美国学者 Michael porter 认为,每个企业都是产品设计、生产、营销基本业务活动以及对产品起辅助作用的各种辅助业务活动的综合体,这些活动是一个相互联系的价值链。现代企业应当以价值链管理为基础进行企业流程再造,将企业内部及外部有关方面存在内在联系的价值活动放在一个整体角度进行分析,从而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企业围绕整体价值链进行业务活动与组织体系的再造,最大限度实现整体价值的增加。ERP 系统将企业的价值链管理、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集成在一个系统平台,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条主线的数据共享,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被看成一个环环相扣、紧密联结的价值链。
现代企业管理架构主要包括三部分:以企业资源计划(ERP)为基础建立的管理信息系统(MIS)、以服务客户需求为主的企业组织体系设计、以契合信息系统和组织体系的业务流程再造。管理信息系统作为管理工具及时准确上传下达管理信息,组织体系设计作为管理基础明确各个相关主体的权责利,业务流程再造作为管理中心来实现对管理活动的有效控制。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1-0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3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