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和防范措施的思考(3页).pdf

工程经济学, 是由实用工程学、经济学与管理学融合而成的一门综合学科。它以工程技术为载体,经济管理为依托, 用经济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具有理论面宽、政策性高、实践性强的特点。用工程经济学研究工程项目的可行性、投资评估、技术政策制定、施工方案比选、工程经济活动的预测和决策, 可以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目的。
我国目前的建筑市场, 是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 “ 僧多粥少” 竞争日趋激烈, 致使施工企业面临着多种风险, 严重制约和困扰着企业与行业的发展。如何科学预测风险, 规避、控制和转移风险, 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本文仅就风险和防范措施, 从工程经济管理的角度谈点管窥之见。
一、投标报价风险
我国实施《清单计价规范》以来, 对规范建筑市场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但在实践中也发现有不足之处, 容易给施工企业带来潜在的风险。
1.招标工程清单量与施工图量不符%( 单计价规范》规定: “ 由于工程量清单的工程数量有误或设计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减, 属于合同约定幅度以内的, 应执行原有的综合单价” 。在经济迅猛发展时期, 业主往往在初步设计阶段就进行招标, 因为初设的深度不够, 施工企业所编制的“ 综合单价” 不可能涵盖施工图的全部内容,开工以后施工图陆续到场, 才发现与初设图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内容上, 都存在较大的差异, 变化处虽不属一类变更, 却超过投标综合单价达1%0。而业主为转移风险, 往往在合同条件中明确规定“ 超出《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和数量以及由此增加的费用, 由承包人掌握的总承包风险费用解决。”
如某高速铁路特大桥, 因招标概算漏项、技术标准提高、地质水文实际与资料差异较大、周围环境改变、文明施工标准升高、以及承包商无法控制和承担的费用( 电力、海事、航道、渔政、水利、河道及临时租地) 等, 增加费用约占中标价的%5, 超过施工合同中总承包风险费%2 的限额, 这是有经验的承包商也无法控制和预见的。
2.招标工程量清单漏项
铁路工程项目, 采用初设概算限额招投标, 由于设计深度不够, 承包商即使事前发现漏项, 但也无法改变业主再一次将风险转移给承包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5-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6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