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海洋溢油风险分区防范研究(3页).pdf

摘要:随着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突发性的海洋溢油污染事故日趋频繁,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小溢油污染事故的风险以及造成的损失。在介绍海洋溢油风险系统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海洋溢油风险的防范体系。文章以大连市近岸海域为例,开展海洋溢油风险分区,在分区的基础上提出不同分区的溢油风险防范对策,尽可能地降低风险以及造成的损失。
关 键 词:溢油风险;分区;风险防范;大连市近岸海域
自1993年我国从石油出口国转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数量不断上升,沿海的石油运输量大幅增加。我国进口的石油90%是通过海上船舶运输来完成的,油轮特别是超大型油轮在我国水域频繁出现,使得原来已十分繁忙的通航环境更加复杂,导致船舶溢油污染,特别是重特大溢油污染的风险增大。近年来,我国海洋溢油污染事故频发,2000年“闽燃供2号”溢油事故,2002年“塔斯曼海”号油轮溢油事故,2004年“珠江口”溢油事故,2010年大连湾“7.16”溢油事故,2011年“19-3”溢油事故等重大溢油事故给我国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和重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我国沿海近40年来(1973-2011年)发生船舶溢油事故约3000起,平均4~5天发生一起污染事故。其中,一次性泄漏50t以上的溢油事故95起,年均2.5起,平均每起污染事故溢油量537t,溢油总量达38500t。这些事故的发生概率虽小,但由于突发性强、破坏性大,一旦发生其影响程度往往是巨大的,通常会引起事故周围海域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导致区域的生态失衡,甚至造成长期的危害,致使海洋生态环境难以恢复,因此人们逐渐认识并关注溢油事故造成的环境问题及如何防范溢油风险问题。本研究结合理论与案例剖析,从系统角度建立了海洋溢油风险防范体系,并针对风险分区特征提出管理策略。
1 海洋溢油风险系统
海洋溢油污染风险是指在石油勘探、开发、炼制及运储过程中,由于意外事故或操作失误,造成原油或油品从作业现场或储器里外泄,溢油流向水面、海滩或海面,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对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污染风险。
海洋溢油事故形式多样,①从溢油事故类型看,有海洋石油开采井喷油事故、海底输油管道破损溢油事故、船舶碰撞溢油事故,港口码头以及岸上的存储油罐泄漏引起的海洋溢油事故。②从油品种类来看,所溢油类包括持久性烃类矿物质(如原油、燃料油、重柴油等)和非持久性烃类矿物油(如汽油、煤油等)。③从影响区域来看,海洋溢油发生及影响区域类型多样,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海洋类型。
在典型海洋溢油事故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借鉴环境风险系统[1-6]和自然灾害系统[7-8]已有的研究,识别出海洋溢油风险系统。海洋溢油风险系统主要由风险源和风险受体构成,溢油风险的大小取决于风险源的危险性和风险受体的脆弱性[9]。风险源是指可能产生溢油污染事故的源头,主要受危险因子状态、诱发因素和控制状态等因素影响。风险受体即溢油风险的承受体,受暴露程度和恢复力等因素的影响。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8-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