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保险公司经营风险控制的探讨(2页).rar

【摘  要】保险公司由于风险管理不善导致企业破产的例子数不胜数,而近些年来我国的保险业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08年汶川地震,12年高铁出轨,还有这些年的雨水灾害等,给我国的保险业带来巨大冲击。此种情况下如何做好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对于保险企业的生死存亡可谓是重中之重。本文对新形势下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做出几点探讨,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发。
【关键词】风险控制;保险公司;风险管理
一、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指的是什么
(一)风险控制的概念
通常,我们将风险理解为某种损失发生的概率或机会。而风险控制则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和方法,将某种损失发生的概率或机会降到最低,或者避免其发生的操作过程。
(二)风险控制的特性
风险拥有着客观性,即它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转移的,是客观存在的。同时风险又拥有着不确定性、可变性等多种特性。风险的不确定性体现在它发生的时间和空间事先是无法确定的。所谓可变性是指风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变的。一方面,随着现代人们风险意识的提高,主动规避了一些潜在风险。另一方面,现代技术、材料的运用又产生了新的风险。
基于风险的多种特性,风险控制措施也是极其灵活,所采用的手段和方法多种多样,不确定。通常都是多种手段方法的交叉组合,互相防范,以期将风险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三)风险的分类
保险公司有许多不同的保险产品,相应的产生的风险也是多种多样。为了正确有效地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按照通行的分类方法,可以将保险业务中的风险从不同纬度进行划分。
1.静态风险与动态风险:
静态风险指的是由自然条件等不可控因素的变化或人为过失导致的损失,比如自然灾害。
动态风险指的是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改革变动所带来的损失,比如政府换届实行的新政策。
2.纯粹风险与投机风险:
纯粹风险指的是只有损失机会而没有获利可能的风险,比如人的死亡。
投机风险指的是既有获利机会又有损失可能的风险,比如资产投资。
3.财产风险与人身风险、责任风险:
财产保险指的是一切有形财产的损毁、灭失或贬值带来的损失,比如地震破坏房屋。
人身风险指的是由于人的生老病死带来的财产损失。
责任风险指的是由于侵权行为造成的被侵权人损失,比如车祸造成第三方死亡。
二、我国风险控制的现状
我国的保险业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起点也低,规模也小的多,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国市场经济的大力建设,我国的保险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有了很大成绩。一大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保险企业拔地而起,像中国人保集团、中国人寿集团等。但问题也有不少,风险控制缺乏系统方法,管理方式陈旧,保险业收益低等,一些保险公司甚至日常经营都很困难。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6-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54M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