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系统研究(4页).rar

摘要 由于保险经营环境的剧变,保险经营自身固有的特性以及金融业混合经营后出现的新变化等,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新理论和新方法的研究迫在眉睫。本文以系统论思想和方法为指导,在充分借鉴“全面质量管理(TQM)”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风险管理(TRM)”这一概念,并且针对保险公司的风险与风险管理的特殊性,提出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系统(TRMS)”的概念及其系统框架,然后进一步对系统的特征、设计原则以及技术方法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系统
一、引 言
随着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保险
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内保险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保险公司所处的风险环境将处于不断变化和发展之中。因此,研究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保险产品风险规律及其风险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不仅对保险公司自身,而且对整个保险业、乃至整个社会风险处理系统都至关重要。
二、全面风险管理(T瑚Ⅵ一一Total RiSk Man—agement)思想的提出为了将保险经营与管理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进行有机结合,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风险管理在理论与实践中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1.从风险处理到风险管理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对风险现象的认识可以追溯到很早的年代,与此同时,人们很早开始就有意或无意地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处理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风险,我们把这一阶段人们为防范风险和减轻风险危害性所做的种种努力称之为风险处理(riSk handling)。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风险管理作为管理科学中的一门重要分支,才真正产生和发展起来,我们称之为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阶段。这一阶段的重要标志是形成了社会风险处理的重要机制,即保险市场和证券市场,它们分别提供并实现转移风险和分散风险两大风险处理功能。
传统的风险管理,其处理思想和方法还是比较单线条的,主要是以防灾和减损为出发点,采取传统、局部和非系统的安全管理模式。这一阶段的重要贡献主要是保险作为风险处理的工具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以及各种防灾和减损技术的不断进步。具体表现在由于人们对各种风险现象认识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各种保险品种不断被保险提供者创造出来并加强运用,如海上保险、火灾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以及它们的细化、创新品种;同时,保险提供者为了保证进行保险经营或从保险经营中获利,纷纷加强对风险现象的危害性评估,并创造和运用了各种新颖的防灾和减损技术工具。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1-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5M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